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你的一分好,形成了学校的万分好

一位高职老师新年祝词:你是我的最自豪

刘文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5日   11 版)

    时间,是一辆驰骋的列车。这一站,驶进2015年。

    年龄越大,越觉时间过得匆匆。2014年年初,原本列好计划,要做好多好多事;一年之中,不怠不懒,如同一只快乐的小蜜蜂。直到年底,蓦然回首,还有好多事情摆在那里,纹丝不动。只是,2014已经悄然不见了踪影。

    虽然如此,但是对你,我从来不曾放松过半点神经。因为,对于我这个老师而言,最温暖的体验是跟你在一起;最自豪的事业,就是看着你一天一个变化;最伟大的梦想,就是助你一臂之力,让你出彩儿,伴你成长。

    要么,我会在你的身后推你一把;或者,我会跑到前头拉你一下。比如,参加挑战杯比赛,你心里没底,信心不足,我就和老师们一起,给你加油打气,或者请来专家,或者指定教师,为你出谋划策,辟出蹊径。

    当然,我也会将阴沉铁板的脸对着你。比如,你说话信口开河、不负责任,我会严厉地批评你;你举止失当,行为失范,我会指着你的鼻子把你训斥得恨无地洞;你做事不细致、不专心,我也毫不留情地责怪你;你想法不切实际、目标不坚持、出偏差,我也会及时提醒你。但是,请你相信,我对你从来没有转移过目光,没有失去过信心。因为我对你爱得深沉,期望很高。

    我始终坚定地相信,你们任何一位都是一块璞玉,稍事雕琢,即可成器。所以,我以三寸不烂之舌,劝过不愿读书的小杰等10来个学生,让他们回心转意,在校安心读书;我连续4个小时“舌战群雄”,让处于矛盾重重的一宿舍6位同学消除隔阂,握手言和,重归于好;我喜欢探访,不止一次到宿舍看望过外语学院的赵同学,艺术学院的王同学。我的内心亮如明灯,你若不离我便不弃!即便你想离,我仍然不放弃!

    我一直坚信的目标是,你我成为一个师生情感共同体。所以,我会让我的团队以你为中心,我会每周三晚上和你住在一起,而且常常独自一人溜达到你的宿舍,看你激情飞扬海阔天空,听你牢骚吐槽,也为你释疑解惑。

    也许你看到过,周一下午和周四早上,在你上学的必经之路,我举着牌子,绝大多数的情况是送给你笑脸,鼓励你来得早,很守时;也有时送上哭脸,提请快点,再快点,免得老师在课堂上等你,希望你下不为例。有时候,或者碰到你穿拖鞋,我堵住你、告知你教室是神圣之地,容不得拖鞋“搅局”。因为,我实在认为教育的至高境界是鼓励激发热情,而不是逮住你,处分你。我想,我这样,你会记得更牢。

    还有,我会把自己的触觉伸向新媒体。因为我懂你,你很委婉,不善面对面,中意背靠背。于是,在微博微信上,2000多个你成了我的“粉丝”。只要你说话,我就有回应。只要你提要求,我就即时处理。任凭你言辞激烈、牢骚纷飞,我也笑面于你,直表谢意,因为那是一分生对于师的信任、对于学校的暖暖期待。

    我一直就是这样认为,在我心中,你永远是最重要的人!对你,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都不会忘记。如果没有你,我存在的价值就无法体现,我存在的逻辑基础就荡然无存。

    不过,即便我在努力,还有诸多不足。比如你提出的空调问题、图书馆复印问题、热水供应问题,网络不畅问题,可能解决没有那么快。但是请你相信,我一直在跟进,全校都在努力。我想,一定会有我在微博上告知你好消息的那一天。请你不要急,请你对我充满信心,因为我爱你的那颗心永远年轻!

    我清楚地知悉,你是优秀的,为学校捧回了荣誉:艺术展演、技能竞赛,你展露才华,为学校涂抹斑斓七彩;挑战杯大赛、科技作品大赛、专业社团活动,你当仁不让,为学校晴空增添一抹蔚蓝;手语协会、志愿服务,你大显神通,为学校社会积淀一分赤诚与美好。我看到,你一直在路上前行,一直在向上攀登,从来不曾歇脚。你的成绩,凸显了我的存在感、价值感。你让学校焕发生机!我发自肺腑地举起双手为你点赞!

    每一个你是学校的一分子,所以,你的友善,你的执着,你的汗水,你的积极,你的正能量,汇集在一起,就是一股浩浩荡荡的洪流。你的一分好,就形成了学校的万分好!因为,你是我的最自豪。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别人都在弄潮,你也该大显身手。别人都在小跑,你也要追上步伐。因为,你今天不走,明天就要跑。请你惜时历练,把花在床上的时间、游戏屏幕前的时间无限缩短,把你到图书馆、到教室、到书上遨游的时间无限延长。不厚积,无以薄发。

    你是那片花海,我是一介园丁。满怀豪情希望,静等花香扑鼻。新年,我在期待,只要共同努力,就能一起辉煌!

    (作者系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主持工作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被奖了什么
这个时代需要“捧”高技能明星
一位高职老师新年祝词:你是我的最自豪
“弃北大读技校”的周浩夺得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冠军
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年末毕业生就业超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