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要悼念英雄,更要吸取教训

储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6日   02 版)

    哈尔滨大火的悲剧震惊了全国,几位年轻消防战士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悲壮的英雄赞歌,然而在痛悼英雄的同时,哈尔滨的大火也暴露出当下中国消防事业面临的三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其一是消防资源不足的问题。当下中国正处于城市化的中期,一方面,人口密集的城区正在快速地膨胀,火灾数量随之上升,这让消防部门长期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另一方面,城市的道路建设、布局规划、管理措施又往往没有跟上,这又导致消防部门常常需要面对极为复杂的工作环境。因此,加大对消防部门的资源投入已经成为城市管理中刻不容缓的问题。然而,由于我国的消防体制实行军地双头管理,并没有被完全纳入地方公务机关的体系,因此往往在争取地方预算的时候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

    更为重要的是,消防在本质上是投入很大但效果不够显著的事业,即在火灾发生之前,花的钱很难见到效果。这就让一些财政比较紧张的地方政府更倾向于将资源投入到可以迅速见效的部门,而只有在火灾发生后才开始真正重视消防部门。

    其二是消防人员专业性不足的问题。我国的消防部门主要以现役军人为主。在现行义务兵役制为主的情况下,消防部队面临人员流动过快、消防战士年龄较低、专业经验不足、专业训练有待加强等多方面的问题。当代城市消防是高度复杂、高度专业、高度危险的公共事业,它需要与之相匹配的高素质、高待遇、高稳定性的工作队伍。在坚持消防部队主要地位的前提下,有必要尝试建立地方性的消防单位,并且将这种消防单位纳入公务机关进行管理。这样不仅可以解决流动性、专业性的问题,还可以为消防部队人员的转业提供更好的、更对口的平台。

    其三是消防主体单一、消防力量薄弱的问题。我国目前的消防体制主要成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这种机制越来越难以实现对城市的有效覆盖。在消防部门的领导下,以消防部队为主,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就发达国家的经验而言,一个完善的消防体制应该由消防部队、地方消防部门与民间消防共同组成。消防部队主要针对紧急、严重或是跨区域的火情,地方消防部门主要负责日常预防与一般性火情,而民间消防力量则可以在官方消防力量难以在第一时间抵达的区域内,进行紧急救险。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民间消防志愿者不仅可以成为整合单位、社区消防资源的渠道,而且可以成为公民消防意识、消防技能的培训平台。它对于人口密集且资源相对有限的城市化大国来说,具有极为重要的功能。不管是在上海的踩踏事件还是哈尔滨的大火中,我们都可以发现,许多灾情往往都来源于大众在预防知识方面的欠缺,许多令人痛心的损失本来也有可能通过公众安全意识的提高而得以避免。我们的管理部门应该切实建立有效而非形式上的安全教育体系,而民间的消防志愿者组织正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

    近年来频发的城市灾害,其实昭示着我们的城市管理水平、城市文明程度还存在许多亟待提高的地方。对有关的管理部门来说,除了悼念我们的英雄,更重要的是汲取悲剧的教训,踏踏实实地深化改革,从而避免下一次的悲剧。

别靠“美国人也乱扔垃圾”滋养自尊
“西点军校学雷锋”的谣言何以盛行
要悼念英雄,更要吸取教训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谁泄露了被抄袭的项目申请书
巡回法庭能否成为撬动司法改革的“支点”
“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