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交管部门认定私家车通过打车软件拉活属非法运营

“专车”服务在北京被叫停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8日   06 版)

    准时到达,不仅帮拎行李,还提供开关门服务,车上备有纸巾、矿泉水、充电器等,这种通过打车软件提供的“专车”服务如今在北京被叫停。

    这也是继南京、上海、沈阳等多地叫停“专车”服务后,又一个明确叫停“专车”的城市。

    今天,北京交通执法总队有关人士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从2015年1月起,北京交通执法部门将大力打击利用互联网和手机软件从事非法运营的社会车辆。执法部门认为,目前多个软件提供“专车”服务,实际上就是变相为乘客提供了黑车,其中不乏“克隆出租车”。这是北京首次公开认定私家车通过打车软件拉活属非法运营。

    根据2014年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发布的《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从去年底开始,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就对通过叫车服务非法运营社会车辆进行查处,2014年全年共查处借助网络平台和手机软件从事非法运营的黑车47起。2015年以来,已经查处十几起。

    从现在开始,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主要在机场、火车站和繁华商业街区进行严查,并有针对性地重点检查利用“易道用车”、“滴滴专车”等叫车软件非法运营的“黑出租车”、“克隆出租车”。利用互联网和手机软件从事非法运营的车辆,一旦被查实从事非法运营,提供服务的主体将收到2万元以内的罚单。执法程序是先扣非法运营车辆,车主上交罚款后,车辆会被退回。

    据了解,一些经常外出或者经常出差的人是“专车”的主要用户。一位从去年年初就开始使用打车软件叫车的公司高管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车”不仅服务好,车型也很舒服,甚至不乏奥迪、宝马等名车,这些租车公司有着比出租车公司更为严格的约束和周到的服务。

    “主要特点就是非常守约。”一位经常使用“专车”的人说,发票也是租车公司开据的正规发票,有的公司是无论车费多少都开具发票,有的则是超过200元才开具,邮寄给乘客。

    这位使用者也注意到北京叫停“专车服务”的消息,但他认为,有需求才有市场,正是因为北京出租车难打,很多人才会选择用打车软件叫“专车”。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数据,目前,北京出租车总数为6.6万辆,这是一个10来年没有发生过变化的数据。然而,北京的城市人口在不断增长,城区面积在不断扩大,人们的出行量也在增加。

    当然,北京也在不断增加公共交通的里程和运力,2014年年底,又有几条地铁新线路开通,但是由于城市布局和拥挤的地铁人流,出租车仍是一部分人的选择,供需矛盾依旧存在。

    对于,北京叫停“专车”服务,表示强烈支持的当然是出租车司机。一位平时用“滴滴”、“快的”抢活儿的出租车司机说,不仅是通过手机接活的私家车“专车”,还有许多前面挂着“小红灯笼”的黑车,都应该严查。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一个进口药品的注册证疑云
“专车”服务在北京被叫停
290多万辆“油改气”汽车何去何从
社保缴费基数因何连年上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