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

标记当代中国文化新高度

——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述评

新华社记者 周玮 姜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1日   02 版)

    2014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开局之年。各地各部门高扬改革旗帜,把握文化大势,加强系统谋划,加大政策保障,加紧任务落实……文化体制改革在新的起点上开拓前行、扎实推进、全面深化。

    顶层设计掌舵改革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为新时期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  

    ……

    带着这样的共识,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随之清晰——2014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文化体制改革基本工作格局轮廓日益分明——

    紧紧围绕一个核心目标即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抓住两个关键环节即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加快构建五个体系即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对外文化传播和对外话语体系、文化政策法规体系。

    围绕改革总体思路和布局,各地各部门扎实打基础、建机制、找切口。

    抓思想认识,宣传文化系统组织召开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先后举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媒体融合、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繁荣发展电影工作等一系列座谈会,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抓紧规划部署,31个省区市均制定了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全部获批。四川省交出一份包含19个方面的改革举措、88项具体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深化改革做出系统安排。上海深化报业改革、推进文广改革、加速推动传统和新兴媒体融合,期待以改革再次激发城市的文化活力。

    抓政策配套,中央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化经济政策,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促进文化金融合作、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利好政策之密集10余年改革历程中罕见。

    抓督查落实,建立年度任务台账和联系跟踪机制,重点任务进展一月一反馈,一季度一督查。“台账就是军令状,不能如期完成要挂账问责。”宣传文化部门感觉压力山大。

    进一步创新文化体制机制

    2014年11月19日,国家艺术基金首年度评审结束,394个项目从4256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共计4.29亿元支持。一些以往得到扶持不多的民营文艺团体和自由职业者也获得资金扶持。

    国家艺术基金的设立,是文化部门创新艺术创作生产引导方式的重要体现。

    “放”与“管”结合,把该由社会抓的事放给社会。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取消或下放35项行政许可审批,将11项文化市场准入审批由前置改为后置,并与省级行政管理部门平稳对接。与此同时,政府要把该管的管好。2014年网信小组开启互联网治理新元年,开展“净网2014”等专项行动,坚决打击网络谣言和网络色情,累计关闭查处淫秽色情网站千余家,网络舆论空间日渐清朗。

    过去一年,媒体融合的新探索新尝试层出不穷。以主流媒体为龙头,新闻媒体加快改革创新步伐,调整和完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为融合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中央9家主要媒体探索建立一体化采编组织体系,全媒传播体系初现雏形,内容创新和信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4年,省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两局合一完成,并非是牌子的合并,而是政府职能的优化。各地也积极探索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实行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多个省市成立了专门监管机构或明确了出资人机构。

    迈出实质步伐的还有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扩大免费开放范围,2115个博物馆、347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及43510个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实现免费开放;210个公共文化机构开展组建理事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加快推动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加大对转制企业的扶持……充满活力、定位清晰、运行规范、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体制机制正在形成。

    大力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的核心目标。

    推动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关部门编写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摄制《国魂》《百年潮·中国梦》等电视专题片;大力培育传承优良家风、校训、企业精神和乡贤文化;把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融入精神文明创建,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诚信教育、孝敬教育、勤劳节俭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群众的火热实践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正在北京等四大卫视热播的60集电视剧《老农民》的编剧高满堂,用5年时间、走了5个省写了这部戏。当年,他到大连特钢厂断断续续采访3年写出了《大工匠》;采访200多人足迹遍布辽吉黑鲁西南,行程7000多公里,写出了《闯关东》。“每写一部剧,首先必须下去生活,去接地气,接磁场,去倾听感受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生死歌哭。”他说,“正是在生活的熔炉中,我采集到了艺术的金子。”  

    走出小舞台,奔向大天地。成百上千的文艺工作者响应中宣部、文化部等五部门开展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自2014年11月下旬,深入革命老区、民族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积极开展慰问演出、艺术采风、结对帮扶等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提出的要求,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在浓墨重彩响锣重鼓纵深推进改革进程中,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承继与弘扬,是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担当。适时推出建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构想,起草《关于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的意见》,深入实施重大文物保护工程,支持216个国家重点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设施项目建设;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中医药、中华美食等文化内涵,开展健康有益的民族民间民俗活动;推出《中国成语大会》《汉字英雄》《中国好诗词》等一批颇有口碑的系列电视节目;把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民间文化融入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让乡愁不只留存于记忆中……

    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安徽“农民文化乐园”根据群众意愿统一采购文艺演出送到村,保证适销对路;浙江建成农村文化礼堂3000多家,打造集思想道德、文体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内蒙古实施“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惠及农牧民十万余人……

    以标准化、均等化为重要抓手,坚持政府主导、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加强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公共文化建设,促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各地涌现出一批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以满足需求为导向的改革创新成果。

    进一步加强地市级和基层文化建设,2014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9亿元,中央财政农村公共文化建设资金143.8亿元。

    与此同时,各级文化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制度设计。2014年3月,由文化部牵头成立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正式运转,中央25个部门合力“啃”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这块“硬骨头”。

    2014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这一即将出台的文件,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标志性重大节点。

    如果说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是要补齐城乡短板、兜住文化民生底线,那么生机盎然的文化市场、快速发展的文化产业则为百姓提供了更多文化消费选择。

    ——2014年中国电影总票房296.39亿元,同比增长36.15%,从全球电影票房增量看,中国贡献增量的75%,对全球电影票房增量市场起主引擎作用;

    ——全国文化旅游景区(点)年参观人数约14亿人次,带动旅游收入约2500亿元,固定就业人员超过100万;

    ——文化企业并购重组热潮不断,6家上市文化企业并购金额达148亿元;

    ——截至2014年10月,共有40多家文化企业在A股上市,融资408亿元,文化企业逐步成为A股市场新兴板块……

    数字既是文化市场活跃度的印证,也是全民族文化创造力迸发的写照。

    同样精彩的,还有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矫健身姿。伴随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大外交蓝图,丝绸之路影视桥、丝绸之路书香工程拉开宏阔大气的丝路文化图卷;向世界敞开中国文化的窗口,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及中国文化年、文化节、欢乐春节等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

    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亿万国人努力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标记当代中国文化新高度
南京发生多起打砸出租车事件
九十五岁“中国好人”张贞慧走了
“金头盔”不是好戴的
别侥幸,诚信是本分
守住底线 试点先行 平稳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