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国际奥委会深切哀悼何振梁逝世——

奥林匹克失去了最热忱的一位大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1日   01 版)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慈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夫人克劳迪娅·巴赫1月9日下午飞抵北京,10日下午就离开了中国,这匆匆一天的行程,克劳迪娅只为了参加何振梁的遗体送别仪式。

    今天上午10时,何振梁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举行,国际奥委会派出了5位代表缅怀这位奥林匹克运动最热忱的大使,除了代表巴赫主席的克劳迪娅之外,还有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委员霍震霆、杨扬,以及名誉委员高斯帕。

    在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1月5日至7日,国际奥委会会旗降半旗致哀。这是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逝世时才获得的礼遇。据一位奥林匹克专家介绍,国际奥委会已经将何振梁推崇到相当于主席的地位。

    “何振梁先生帮助奥林匹克大家庭更好地了解了他伟大的祖国、人民和灿烂的文化。奥林匹克运动自此失去了她最热忱的大使之一。”这是巴赫为何振梁写的悼词,“国际奥委会将永远铭记并尊重我们亲爱的朋友和同事何振梁先生。”

    在中国体育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哪一位人物在国际体育界获得如此高的地位。

    今天,还有近千名何振梁同志生前的同事、友人、下属、学生,甚至是从未谋面的各界人士来到八宝山为他送行,长长的队伍在殡仪馆外排出了近百米。

    从德高望重的中国奥委会前副主席魏纪中,到中国第一位奥运会金牌得主许海峰,从正在致力于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工作的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到著名主持人杨澜、著名演员六小龄童,都表达了对何振梁高洁品格和敬业、奉献精神的追思。

    各界人士敬献的花圈,从礼堂内一直排放到了礼堂外。敬献人中还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前局长袁伟民、前副局长李志坚等人。在何振梁逝世之后,有关国家体育总局一些前领导与何振梁是非恩怨的议论甚多。但现在,显然是到了将这些议论平息下去的时候。何振梁生前的一位属下向记者表示:“何老的正直人品和崇高威望在中国体育界、国际体育界都有目共睹。现在,人已经走了,就让逝者安息吧。”

“金头盔”不是好戴的
奥林匹克失去了最热忱的一位大使
李小文走了,不仅仅留下布鞋
守住底线 试点先行 平稳推进
别侥幸,诚信是本分
国足亚洲杯迎来开门红
一枚地铁票上的“国有资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