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快评

社会要“大”起来少不了社工

子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1日   04 版)

    关于国家和社会治理结构的认识,目前有两种说法,一种叫“小政府,大社会”,说的主要是西方的现状;一种叫“大政府,大社会”,是中国的一些学者最新的观点。两种观点最本质的不同在于对政府应有的规模、权力和职能大小强弱的不同认识,但共识却是“大社会”,即在国家和政府治理之外,整个社会自我治理的能力必须非常强,这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治理结构。

    社会治理能力的强弱,从中观层面看取决于社会组织的发育程度,发达的社会治理必定是有数量庞大、覆盖和渗透至社会每一个角落的社会组织的存在,不仅帮助政府拾遗补缺,更直接在很多政府功能不能很好实现的地方和领域发挥作用。而社会组织的发育程度的高低,再往微观层面看,就是社工队伍的数量、质量的高下之分。一句话,社会治理要真正强起来,社会治理要真正成为与政府职能等量齐观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力量,主要靠的是社工队伍的支撑,靠的是一大批素质优良、专业细分程度高且具备一定的志愿奉献精神的社工。

    在我们这个正在向现代化国家治理迈进的国度,社工队伍从无到有,正在发展壮大之中。越来越多的社工出现在人们面前,并用他们工作的业绩普及着人们对社工这一全新职业的认识。当下的问题是,与社会治理对社工队伍的需求相比,我们社工队伍的规模整体缺口巨大,必须在全社会寻求更多的共识推动社工队伍建设的进程。共青团中央已经与国家民政部等相关职能部委共同制定了青少年事务这一领域社工队伍发展的目标规划,这是一项创举,也是一项善举。期待在更多的领域,有更多呼应的声音,有更多提高社工待遇和社会地位的切实举措。当然,媒体也应更多关注社工们值得放大的社会贡献,通过更多的传播完成推动这一事业的使命。

社工“夜里走”,孩子快回家
社会要“大”起来少不了社工
别让孩子被“坏同伴”带错路
京津冀晋蒙青少年比拼生态环保新“玩法”
踩踏自救知识进农民工子弟校
李小文走了,不仅仅留下布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