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九十五岁“中国好人”张贞慧走了

她是大连最年长的义工 累计捐款二十余万元

本报记者 李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1日   02 版)

    1月9日上午8时,大连市殡仪馆,上千市民纷纷赶来送别张贞慧。这位众人眼中95岁的“中国好人”,省吃俭用累计为社会捐款20余万元。

    在张贞慧向大连希望工程捐款的明细单上,不难发现,她是个“富有”的人:自1996年9月18日起,张贞慧曾19次向希望工程捐款累计17万余元,单笔最高捐款金额达两万元,先后帮助388名失学儿童。

    可团大连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赵强,怎么也无法把张贞慧的样子和有钱人3个字联系在一起。他至今记得,当张贞慧第一次握着400元钱走进他办公室时,俭朴的衣着打扮让他误以为老人是来寻求帮助的,“根本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有钱人’,朴素的不能再朴素”。

    事实上,每一次的捐赠都是张贞慧最大方的时候。平日里,这位独居老人只买几角钱的撮堆儿菜,每个月只留两三百元的生活费,两个月只使用一吨水。

    赵强说,这位“捐赠大户”家里的经济条件甚至还不如困难户。“别人家条件再差至少还有椅子、有柜子,张妈妈招呼我坐下喝水,连正经的茶几都没有。”

    他曾“义正严词”地劝说张贞慧“吃好一点”,可每一次都无功而返。“我自己够吃了”、“别人比我需要”,这些话都是张贞慧的理由。说完,张贞慧照旧“煮一餐饭吃一天”、“捡白菜帮子过冬”,“克扣”自己有限的退休金用来捐款。

    张贞慧一看到报纸上有需要帮助的孩子,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希望工程办公室要求捐助。工作人员怕她苛刻自己的生活不让她捐,结果,张贞慧扔下钱就走,谁劝也不行。

    赵强询问老人的需要,期待张贞慧能向组织“提点要求”,张贞慧也不客气,总是要求“干活”,甚至向赵强提出,去希望小学支教“发挥余热”。

    这位常出现在希望工程办公室里“找活干”的老人,有时负责清点募捐箱里的零钱,她会把残币一点点拼好,颤颤巍巍地往返银行好多趟。即使下雪天,她依然不顾90岁高龄要来“干活”。“我怕路滑不让她来,她像小孩一样生气。无奈之下,我只能把少量零钱送去给她,让她清点,她才高兴。”赵强回忆说。

    张贞慧总是跟别人“炫耀”她长寿的秘诀——要想长寿,就做义工,就多奉献。2003年,84岁的张贞慧正式加入义工队伍,成为大连市注册年龄最大的义工。从那天起,退休后的清闲时光她都交给了志愿服务。直到92岁,张贞慧还在社区和其他义工拾掇枯草、捡拾垃圾。2010年,她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被评为“中国好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0小时,把原本该用来安度晚年的时间“捐”了个干净。

    “我参加过无数次的追悼会,从未像今天这样,从看到张贞慧妈妈遗体的那一刻,泪水就不由自主地流下来,一直到现在也抑制不住。”团大连市委书记赵宏说,“这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真正利他的人,一个真正的圣人,她从来不给别人添麻烦,从来只有奉献”。

    张贞慧留给自己的,是她那间简陋卧室里堆积如山的报纸和奖状。她甚至没有一件体面的衣服,就连临终时她穿的那件大红棉袄,还是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去年送她的新年礼物。这件衣服她一直压箱底,舍不得穿。

标记当代中国文化新高度
南京发生多起打砸出租车事件
九十五岁“中国好人”张贞慧走了
“金头盔”不是好戴的
别侥幸,诚信是本分
守住底线 试点先行 平稳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