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轮椅上的天使志愿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2日   01 版)

    1月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董老师敬老院,董明(左)对一位老人进行心理辅导。

    长发披肩、穿着漂亮的高跟鞋,美丽时尚,坐在轮椅上,面带微笑在跟一位养老院的大妈聊天。这就是湖北武汉姑娘董明,一位29岁的爱心天使、多个荣誉在身的道德模范。

    谁能想到,这位侃侃而谈的轮椅上的天使曾经长达10年无法说话。

    董明6岁时被选入跳水队。9岁那年参加比赛时,却不幸摔成高位截瘫,脖子以下没有知觉,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同时丧失了语言能力。从一个活蹦乱跳的小姑娘到一级伤残,董明的人生从此改变。

    但是,董明没有放弃。她用10年时间自学了从小学到高中的部分课程,还学习了英语和日语,成为中央电大2007年秋社会工作专业学员,并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这期间,她上臂的活动能力大概恢复了一半,能坐起来了,语言能力也神奇般地恢复了。

    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些?“在病床上,我慢慢悟出一个道理,放弃是一种活法,坚持也是一种活法。人始终要有正能量的心态,始终要相信爱。”

    被迫“禁言”10年的董明萌生了做志愿者的念头。现在,作为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的教师,董明月收入3000元左右,除去给父母补贴家用及基本的生活、医疗开销,剩下的都被她拿出来从事公益事业了。董明资助了五六个孩子上学,仅这些孩子一个学期的学费就得2000多元。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轮椅上的天使志愿者
大一学生仲磊寒夜河中救起四人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
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为正风肃纪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陕西:身边好青年引领新风尚
各地“单独两孩”申请量低于预期
失事亚航客机黑匣子位置已确定
警惕新型毒品化身时尚入侵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