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拒毒五招”和“防毒五招”

本报记者 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2日   05 版)

    “推行青少年禁毒教育时,我们要逐渐改变过去‘一瘾打天下、恶魔唱主角、恐吓主基调’ 的过时理念,用更新的、更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的方式来推进。”

    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禁毒志愿者总队常务副总队长石建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建议,青少年禁毒教育应遵循“新教育理念”。

    在他看来,吸毒低龄化趋势有所增强、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吸毒总人数的比例比较高的现实,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禁毒教育,而“新教育理念”主要包括讲诱惑、算成本、知危害、会预防四方面的内容。

    “所谓讲诱惑,是指让青少年在别人推荐毒品所谓的‘减肥、刺激、发泄’等诱惑时,首先要自觉地抵制这些诱惑,不要相信那学花言巧语,要明白毒品不仅不能让自己实现这些目的,反而会让自己‘吸毒一口,痛苦一世’。”

    “所谓算成本,是让青少年通过真实具体的事例明白,接触毒品后,原来希望能追求快乐,结果却收获痛苦;追求结交朋友、获得丧失空间;追求发泄、获得郁闷。”他说,“让孩子们知道,从最终结果看,毒品带来的只有伤害,让自己失去快乐、放大缺点、丧失控制。”

    “解释危害,是让青少年知晓毒品带来的危害,”他说,广大青少年应该清晰地认识到,对于吸毒者个人而言,在身体上,各项身体机能下降、百病缠身、大脑和中枢神经受损;在人格上,人格丧失、信誉扫地、众叛亲离、受尽歧视;在家庭上,吸毒往往导致妻离子散、父母寒心、亲朋侧目;在事业上,吸毒将导致前途尽毁、就业无门;在金钱上,吸毒意味着坐吃山空、倾家荡产、债台高筑;在法律上,吸毒者将受到制裁。

    “会预防”则是青少年禁毒“新教育理念”的重点和核心,石建春结合自己的实践,提出了“拒毒五招” 和“防毒五招”。

    “拒毒五招”具体包括:

    一是远离高危场所,比如各类“夜店”和娱乐场所等。

    二是拒绝不良嗜好,比如,坚决远离摇头丸、K粉等,不要放任好奇心,不要有“我就试一试”的想法。

    三是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饮料及香烟。尤其是有吸毒劣迹的人的香烟和饮料。

    四是在人员流动大的场所,看管好自己的饮料。

    五是断绝与吸毒者和毒贩来往。不要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遇有亲友吸毒,要劝阻、要回避,不在吸毒场所多待一秒钟。

    如果有人劝自己吸毒,石建春建议,青少年不妨选择使用如下“防毒五招”:

    一是坚定型,直接拒绝,说不!

    二是婉转型,委婉地拒绝:不好意思,我对这个不感兴趣,不想尝试。

    三是回避型,寻找借口当即离开现场:我有急事,必须要走了……

    四是友善型,态度诚恳地拒绝:如果你当我是朋友,就不要给我。

    五是智慧型,机智地避开:看,老师过来了,让他看见了不好……

    他还建议,全面普及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知识。要加快毒品预防示范学校建设步伐,抓好无毒校园创建工作,认真落实禁毒法制副校长制度,按规定在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落实每学期两课时的禁毒教育内容,逐步将禁毒知识纳入各类学校思想品德考试范围,真正使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让广大师生深入系统地了解毒品严重危害。

“娱乐糖衣”遮掩合成毒品 青少年成最大受害人群
“拒毒五招”和“防毒五招”
警惕新型毒品化身时尚入侵朋友圈
告别毒品 王家贵夫妇踏上幸福班车
一名海洛因成瘾者的挣扎与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