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陕西:身边好青年引领新风尚

本报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李夏颖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2日   03 版)

    刘玲,一名来自大海边的桥隧专业女硕士,却一头扎进了险峻孤寂的大巴山,成为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巴山工务车间的技术员,与绵延的高桥和长隧为伍。

    李智华,襁褓中遭遇不幸,一场大火让她失去了双臂,但她学会用双脚穿衣吃饭、绘画、开车、操作电脑,甚至“叩”开了高等学府的大门,考入中科院攻读心理学硕士。

    在陕西,这样的好青年还有很多,他们出身草根,却时刻用他们的奋斗向身边的人们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力量,活跃在各行各业。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身边的陕西好青年”。

    团陕西省委联合省文明办和新闻媒体已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好青年”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寻找敬业、公益、正义、自强、创业、创新六大类好青年和集体。

    活动中,团陕西省委拓宽推荐渠道,打破各级团组织层层上报的行政壁垒,告别过去“关起门来树典型”的做法,从单一的组织推荐扩大至个人自荐和社会举荐,近3000名具有时代特色、充满生活气息的青年被推荐上来。

    团西安市高陵县委书记耿五三感慨道,新做法的社会参与度很高,“在我们的官方微博、微信上,不论是基层单位,还是个人,都纷纷推荐他们身边的草根青春榜样。几乎近一半的被推荐人是这样产生的”。

    “只有植入奋斗的基因,青春之树才会枝繁叶茂。有了榜样作为标杆,人生的方向会更加清晰,我也要当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为贫困地区的农村孩子服务。”在与“公益好青年”赵国栋互动交流后,西安交通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在微博上这样写道。

    以往的评选活动,通常结果揭晓后才在媒体上集中宣传。但陕西此次评选“好青年”,推选与宣传同步进行,从开始的推荐、投票,到后期分享活动,团陕西省委主动联合各类媒体,策划并开展系列寻访、宣传活动,以便更充分地传播、分享好青年的奋斗故事。

    此外,各级团组织也在官方微博、微信上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邀请每一位好青年候选人争做“最美代言人”,通过图片、短视频等方式,讲述自己的故事和感言。鲜活的互动方式,吸引了很多网友点赞、评议和转发。

    一时间,“好青年”成为陕西人关注的焦点。

    最终,经过严格把关、择优推荐、联合评选等程序,两批共150名好青年和5个好青年集体脱颖而出。此时,不少好青年的感人故事大家已耳熟能详。参与活动的西部网栏目负责人李媛欣喜地说:“由于青年朋友们的关注和参与,‘好青年’的相关专题成了点击量最大、活跃度最高的板块。”

    团陕西省委书记李豫琦说,深入青年群众,青春典型才能发挥榜样作用。评选榜样能够启发人思考,与榜样交流更能激励人行动。榜样的作用,不在文件里、证书中,而在走进青年中,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从而“跟得上”、“学得好”,这样才能形成强大而持久的渗透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为了更好地发挥“好青年”的示范带动作用,团陕西省委遴选部分“好青年”组建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让这些青春榜样来到学校、企业、农村、机关等年轻人集中的地方,讲述青春故事,分享奋斗感悟。

    “这种用正确的价值导向引领青年、用身边的榜样影响青年、用关心的话题回应青年的方式,一定能吸引青年参与,让青年受到启示和教育。”中共陕西省省委书记赵正永对“好青年”活动这样评价。

2014,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
中医药治理体系及能力不适应现代化要求
公安部摧毁一特大制售病死猪犯罪网络
吴凯:用互联网思维养路
第二届“年度公益记者”评选活动启动
人教社举办合作推进年会
为正风肃纪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陕西:身边好青年引领新风尚
各地“单独二孩”申请量低于预期
大一学生仲磊寒夜河中救起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