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圆梦中关村

占海:奋斗在“云”上的理工男

本报记者 苗晓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4日   03 版)

    中关村人才特区

    2011年3月,中组部、国家发改委等15个中央部门和北京市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人才特区的若干意见》,中关村加快建设首个中国特色的人才特区。

    中关村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代表的高等院校41所,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所属院所为代表的国家(市)科研院所206所;大学科技园26家,留学人员创业园34家。

    中关村留学归国创业人才超过1.5万人,累计创办企业超过6000家,是国内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


    学技术出身的占海坦言,当CEO是个大挑战。

    一般而言,CEO接受采访时,聊起业务会口若悬河,语调抑扬顿挫,手势配合着谈话内容的起伏做出不同的回应。但占海不一样。他正襟危坐,把手机轻放在桌上,抬起头悉心听着问题,谈话没有延伸,没有发散,不会离题,一问一答,干净利落。

    在很多人眼里,他是个典型的“理工男”。

    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占海去瑞士联邦理工深造,读完硕士之后,又在工作的同时拿到了博士学位。2010年回国后,他在IBM中国研究院担任资深研究员。

    成为易云捷讯的CEO前,占海的人生轨迹和绝大多数“理工男”一样——读书,编程,做研发,对着机器耗完一整天。可是,当2011年6月,他和另外两位合伙人一起创立易云捷讯,自己要做CEO时,眼前这位憨厚的老总坦言,“自己犯了难”。

    “对我来说,跟人沟通是很大的挑战。做CEO就是三件事情:找人、找钱、保证团队稳定。我不能再像原来一样,只是埋头在代码里和计算机打交道,需要经常与别人碰面。刚开始还是很痛苦的。”占海苦笑着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他开始学习如何和别人打交道,如何和物色好的人才交朋友。在拓展业务的过程中,他几次三番地碰壁,却屡败屡战地坚持。他为了胜任自己的工作,甚至报了一个基础班,去学习财务课程。

    “这些必要的功课还是要做的,在创业之初,还真没想到这些。”占海说。

    创业前,“云服务”在国内刚刚起步,在IBM从事云计算研究的占海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加之恰逢国内鼓励留学生归国创业,和另外两位朋友深谈之后,三人决定合伙创立“易云捷讯”。

    “创业时,先找到了北京理工大学留学生创业园,当时母校正好有个留学生项目。按要求写完创业计划书后,创业园分给了我们一间会议室当办公地点。五个人的团队,一人做行政,四人做研发,大家兴致勃勃地干了起来。”占海说。

    当时,国内的云计算商业模式、客户和市场需求都不明朗,对于3个学技术出身的人而言,在商业运营上只能慢慢摸索。

    2013年,公司建立了销售团队。“销售是我们的一块短板。留学生回国创业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在一个技术导向的企业里,重点放在了技术上,但是由于人脉都在国外,对国内的市场、客户都不了解。如果从零起步做销售,时间上耗不起,所以我们决定从外面聘请专业的销售团队,让其以合伙人的形式加入公司。”占海告诉记者。

    “靠谱的公司,找靠谱的人,做靠谱的事。”占海说,这就是自己找到销售团队的秘诀。

    “没有什么花哨的开场和噱头,只是真诚地与别人交朋友,打出自己最擅长的‘靠谱牌’,别人看到你的诚恳,也就愿意和你合作。”这位起步时稍显不适的CEO开始渐入佳境。

    现在,易云捷讯的团队里有三个研发,一个销售,一个运营,一个数据中心的负责人,用占海的话说,公司以相对完整的形态开始“大刀阔斧”地运转了起来。

    易云捷讯在一开始时就瞄准了企业的信息化服务。占海发现,当时一些企业在传统模式上花费的服务成本很高,而云服务的出现可以首先降低信息化成本,这便成为公司最初的方向。

    “但细分下去,究竟哪一类的企业市场是自己的,这是我们在一次次尝试后摸索出来的。现在公司的定位是基于云平台的集成运营,瞄准大中型企业,为他们提供云服务。”占海解释,“打个比方,云本身就像一台计算机,但是如果这台计算机上没有软件,大家是不会用的。云也一样,为了把云卖出去,必须建立一个这样的生态系统:让硬件厂商和软件厂商在云平台上做集成,推出各式各样的优质服务,再用运营的方式介绍给客户。这样,用户即使不知道云是什么,也可以直接使用云上的服务,便可以很好地解决遇到的问题了。”

    他举例说,一个500人的公司,人事部门招聘的时候需要一个专业的招聘软件。买一套这样的软件成本很高,而且招聘结束后,这个软件就不会再用到了。这个时候,如果把这个软件加到云平台上,企业就可以花很少的钱从云平台上拿这个软件来用,不再需要花大价钱买下它,相当于在云上租用这个软件来使用。更为方便的是,你不需要自己去维护升级,有专人来做这些事情,招聘结束,企业直接把这个服务关掉即可,非常便捷。

    “现在,个人的云服务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我们日常生活都会接触到,但是企业的云服务刚刚兴起,企业级的云平台需要满足企业级的需求,有更多性能上的要求。”

    占海说:“我们想做的事情是和全国区域数据网中心IDC建立云计算联盟。这个联盟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帮各个区域IDC升级改造为云的数据中心,并且建立区域云计算运营平台。在这个基础上,通过构建云计算交易平台,将各个区域云运营平台互联互通,实现真正覆盖全国的云计算联盟,和区域的系统集成商和软件供应商合作,为当地的企业客户提供混合云的解决方案。”

    经过长期准备,占海心中已布好局:“虽然国内有一千多家IDC,但对我们来说,主要面向年销售额至少在5000万元以上的IDC,这样就可以覆盖中型企业的市场了。”

“打虎年”颁出“法治年终奖”
占海:奋斗在“云”上的理工男
张剑辉:海归“痴于”电池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