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我国外贸同比增长2.3%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4日   04 版)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记者郝帅)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6.4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2.3%。其中,出口14.39万亿元,增长4.9%;进口12.04万亿元,下降0.6%。

    这样的增速远低于7.5%的预期。

    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分析了3点原因:一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无法支撑我国外贸的高速增长。二是我国外贸进出口当中的低成本比较优势不断削弱,发达国家对我国制造业的投资下降抑制了进出口。三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下滑,拉动了我国进口值的增长。

    此外,据郑跃声介绍,2014年,欧盟、美国、东盟、香港和日本为我国前5大贸易伙伴。其中,对欧盟、美国的双边贸易额分别为3.78万亿元、3.41万亿元,分别增长8.9%、5.4%;对香港、日本的双边贸易额分别为2.31万亿元、1.92万亿元,分别下降7.2%、1%。

    尽管我国与一些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额有些下降,但也有增速明显的国家和地区。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和东盟期间先后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郑跃声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启动了新的机遇之窗。

    “据我们初步的测算,2014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进出口双边贸易值接近7万亿元,增长7%左右,为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郑跃声说,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长超过了10%,进口增长约为1.5%左右。

对党忠诚 以民为本 敢当重任 一身正气
2014年我国外贸同比增长2.3%
全国农村留守妇女互助组超30万个
50个违法违规网站及公号被依法关闭
复旦大学:2015年起“换一种活法”
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
凝聚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