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受贿的损失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4日   09 版)

    落马的云南省永善县墨翰乡党委书记陈勇,在监狱给自己算了一笔账,结果发现受贿200万元,却损失至少280万元。他的这笔账是这样算的:

    一是亲情账。以前工作虽然忙,但想家人的时候,还能和他们吃饭、聊天,享受天伦之乐,而进了监狱,回不到亲人身边,无法与家人团聚,是多少个200万元都买不来的。亲情是无价的。

    二是经济账。过去年收入4万元多一点,并且工资逐年上涨。如果还可以活40年,每年按平均收入7万元计算,将来国家还要发280万元,比收受的贿赂多得多。可眼下,收受的贿赂全部退还,“竹篮打水一场空”。这笔账是明亏。

    三是政治账。以前身居领导岗位,可以为群众服务。群众给一句感谢话,让他心里是满足的。可今后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从一个受人尊敬的领导干部沦为一个为人不齿的贪污犯。精神损失是无形的。

    这样算下来,这名入狱的前乡党委书记悔恨不迭,深感损失惨重。他含泪劝告广大领导干部,以他为反面典型,一旦贪腐的欲望蠢蠢欲动,就掰开指头,算算账。

    可是,账都是会算的,为何还是有人重蹈覆辙,跟在前人后面写忏悔录呢?这名落马书记回想当初,千算万算还是输给了侥幸。

何必用生者的理去度死者的情
外迁商户站在廊坊望北京
橘子的牺牲
膝盖的纠结
受贿的损失
留守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