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团中央等部署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4日   04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近日,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下发《关于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通知》,首次就每年春运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进行统一部署。

    2015年春运从2月4日开始至3月15日结束。“暖冬行动”将以“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为统一主题,面向春运旅客的普遍需求和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群体,依托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主要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五个方面开展服务,动员招募广大青年、高校学生、社会公益组织等投入春运志愿服务,共同营造平安出行、温暖同行的良好秩序和氛围。

    《通知》指出,推动“暖冬行动”要注重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和保障制度,推动其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一是建立健全统一部署、多方联动的组织协调机制。六家部委单位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工作协调小组,负责“暖冬行动”的统筹推进、宣传动员、管理考核、总结表彰等工作。各省区市建立相应工作协调机制,做好本地区和行业系统春运志愿服务指导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春运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春运工作督导范围,给予政策保障支持;各地春运办将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春运整体工作安排,加强工作指导与协调,提供必要的支持保障。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开展交通安全志愿服务。交通运输、铁路部门组织协调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设立春运志愿服务站点,为志愿者开展服务提供便利条件。二是建立健全条块结合、密切协作的工作运行机制。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局指导行业内各单位用好志愿服务站等活动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集中提出本系统春运志愿者总需求,会同省级团委做好招募工作。全国港口团指委负责指导各港口企业团组织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各省区市“暖冬行动”工作由省级团委负责牵头,省级团委志愿者工作专门机构做好有效对接,协调有关部门确定服务岗位,动员高校、公益组织、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招募春运志愿者,指导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和管理。坚持谁用人、谁培训、谁保障,用人单位要围绕春运志愿服务内容,抓好志愿者岗前培训工作,为志愿者服务提供基本条件和保障。招募及用人单位要做好志愿者登记、联络、考核、跟踪服务、考勤评优等工作;同时,要保障志愿者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严禁安排青年志愿者从事高危性志愿服务。三是建立健全社会参与、氛围良好的宣传激励机制。广泛宣传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以及各地针对旅客需求、更好服务旅客的志愿服务新举措、微行动、好项目。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征集春运志愿者服务日志、寻找春运智多星等活动,提升志愿者参与春运的感悟认识,加大服务经验推广。开展志愿者星级认定,以爱心储蓄银行、志愿服务奖励学分、联合表彰、项目合作等形式,激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社团、企业加入到春运志愿者队伍和工作中来。

对党忠诚 以民为本 敢当重任 一身正气
2014年我国外贸同比增长2.3%
全国农村留守妇女互助组超30万个
50个违法违规网站及公号被依法关闭
复旦大学:2015年起“换一种活法”
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
凝聚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