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生活谣言为何满天飞

刘剑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5日   02 版)

    此前网络热传的“白皮鸡蛋更有营养”、“木耳猪血能清肺”、“吃烧烤后吃梨能抗癌”等生活“常识”都是假的!近日,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与百度知道,发布《2014年十大生活谣言》,其中“吃××更健康”的伪常识占了8条之多。(光明网1月14日)

    生活中还有很多谣言没被披露出来。这十大谣言只是根据网络搜索量而确定的,并非生活中的全部谣言。事实上,在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曾被这些谣言影响,也或自觉不自觉地在为这些谣言的传播推波助澜。

    十大生活谣言热传至少暴露出两个问题:公众对健康和养生常识的渴求;辟谣平台的缺失。

    有需求就有市场。谣言热传也是如此。这些健康和养生的伪科学知识受到关注,一方面反映了公众对科学养生知识的渴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越来越注重高质量的生活,其中如何吃出健康,如何养生已经成为公众非常关心的内容。正是基于社会需求,那些伪科学的养生和健康常识才会趁机而入,大批消费者对此也难辨真伪,成为伪科学信息的传播者和实践者。如果公众有正常的途径获取和掌握健康的养生常识,相信这样信口雌黄的生活谣言就会不攻自破,失去市场。

    另一方面,当这些生活谣言在网络上热传时,并没有相关部门及时出面给出科学的解释和证实或证伪,而是任由这些谣言在公众之间流行。而普通民众大都缺乏辨别这些谣言的判断力。

    生活谣言不仅危害公众健康,也可能给社会稳定和经济秩序造成威胁,比如,网络热传的“白皮鸡蛋更有营养”,就有可能导致公众都去抢购白皮鸡蛋,最终导致白皮鸡蛋价格暴涨,而其他鸡蛋则可能滞销。因此,有关部门要为公众的健康消费和饮食提供指导,适时发布消费提醒,同时建立辟谣机制,利用微信等渠道积极出面辟谣,引导使公众理智消费,健康饮食,合理养生。

“的哥”的敌人不是专车而是“份子钱”
网友们又被假新闻耍了
婴儿安全岛为何难保弃婴安全
“官商一体”致司法鉴定乱象丛生
生活谣言为何满天飞
查清有无黄浦区官员大吃喝不难吧
抗癌药代购者被抓:法与理的冲突
我们更需要自下而上的教育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