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舆论硝烟中党报党刊的反逆袭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6日   02 版)

    大改革大博弈大争鸣的时代,每天的舆论场上都充满了喋喋不休的争论。回望已经过去的2014年,新闻日历中供人讨论的话题其实与往年并无不同,还是对雾霾笼罩的无奈调侃,对落马贪官的穷追猛打,对明星出丑的全民娱乐,对股市房市的无数叹息,对雷人雷语的愤怒声讨。话题没变,但主导舆论场和设置议题的主角已经在悄然发生变化,在前一轮新闻改革中远远被市场化媒体甩在后面、严重被边缘化的党报党刊,在这一年找到了证明自身存在感的方式,成功地进行了一次颠覆式的反逆袭,主导了这一年的舆论场。

    看看每天主流新闻网站的热点新闻,就知道党报党刊党网在公共话题上是多么活跃。能敏锐捕捉新闻点的商业网站,在首页用这样的标题吸引着读者的眼球:党报发文称中国社会利益分层化日益突出;党报发文称周永康所作所为与党史上顾顺章等叛徒无异;党报发文批网络用语称语言该规范还是要规范;军报发文再批徐才厚:对形式主义必须露头就打。再看看一些党报新媒体的新闻标题、“媒体札记”重点关注和新媒体排行榜上的热点文章,就知道党报党刊在这一年的舆论场中是多么活跃。

    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这些新媒体平台上,传统党报党刊尤其是“媒体的国家队”占据着绝对优势。虽然某些党媒的头版还是老样子,但新媒体上却完全是另外一副面孔,从语态到取向都更贴近年轻人,以极高的粉丝数和阅读量将其他媒体远远甩在背后。在传统介质中被边缘化的党报党刊,在新媒体上重新找到了主流的位置感,新媒体的国家队矩阵很是引人注目。

    这种主流的位置感尤其体现在对议题的设置上,党报党刊控制着主流话题的设置与阐释权。贪官落马的披露和评论是2014年最大的热点,对周永康和徐才厚,从第一时间的信息披露到随后的盖棺论定,党报党刊党网都占尽优势。敏感话题和事件的讨论也贯穿着这一年的始终,从对宪法与宪政关系的阐释分析,到对“颜色革命”、“网络草根作家”的激烈讨论,议题基本由党报党刊党网设置。

    在很多热点事件、突发事件和重大时政的报道中,昔日出尽风头的市场化媒体也黯然失色,APEC会议的新闻和领导人出访的报道,很多独家新闻都来自党报党刊的新媒体平台。

    在经历过前些年众声喧哗和野蛮生长的舆论狂欢之后,被边缘化的党报党刊重回主流,重新“占领”舆论阵地,传播着“正能量”,在舆论斗争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党报党刊党网昔日的缺席,使舆论场处于严重失衡状态,众声喧哗中官方声音完全被边缘化和非主流化。而今天党报党刊强势反逆袭,深深改变着媒介环境和媒体格局。

    虽然党报党刊党网在舆论场中获得了巨大的话语权,但接下来面临着更艰巨的任务,即“打通两个舆论场”的任务。当下两个舆论场仍然是各说各话,尽管官方媒体掌握着话语权,但民间和网络有时并不买账,有时甚至形成了情绪化的对立:官方越强调越支持的网友越反对、官方越反对的网友越支持;在一些敏感话题和公共事件上,官媒越强势,网络表现出的“反弹”也越强。此时,官媒应该充分将话语优势转化为权威性和公信力,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促成两个舆论场的有效交流,进而在交流中弥合分裂,寻求“最大公约数”。全媒体时代的舆论场中,党报党刊党网最需要做的不仅是“占领”舆论阵地,更重要的是在改变僵化语态和尊重新闻规律的过程中去赢得公信力。

舆论硝烟中党报党刊的反逆袭
新媒体时代,正在被改变的舆论格局
别居高临下嘲笑“庞麦郎们”
反腐漫画究竟有多可怕
空气污染别老从百姓身上找原因
为啥要建世界最大环球影城
打破“大锅饭”,还要提防资源争夺战
“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