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雏鹰在这里成长为雄鹰

初中毕业 你就可以考虑当飞行员这回事了

本报记者 王培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6日   10 版)

    站军姿是雏鹰班学员的家常便饭。

    雏鹰班学员上课也要保持军人坐姿。

    上升、下滑、盘旋……首飞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驾驶飞机做的这些动作还时常出现在冷鹏举的脑海里。第一次开飞机的经历,让冷鹏举找到了当飞行员的感觉。那是这个来自湖北农村的男孩第一次与飞机亲密接触,“有些紧张”。他说。 

    18岁的冷鹏举是吉林省实验中学空军飞行少年军校(以下简称“飞行少年军校”)的一名高三学生。连续4年,这所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以下简称“空军航空大学”)与吉林省实验中学(以下简称“实验中学”)合办的全国第一所空军飞行少年军校,共选拔了130名初中应届毕业生进行培养,预备其日后考入空军航空大学,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学员。

    飞行少年军校每一届一个班,被命名为“雏鹰班”,冷鹏举是第二届雏鹰班学员。和班里其他35名小伙伴一样,他们是中国空军招飞改革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这是名副其实的百里挑一”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以往空军飞行人才多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选拔,为适应空军现代化建设和武器装备更新发展的需要,空军决定将飞行人才培养向前延伸3年。

    2011年4月,经空军有关部门批准,在吉林省实验中学建立全国第一所空军飞行少年军校。当年就从吉林、河北、湖北三省中选拔出39名综合素质优秀的初中毕业生,进入飞行少年军校学习。

    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空军先后在全国5所中学建立过飞行学员早期训练基地或空军少年飞行军校。目前,除吉林省实验中学外,武汉六中、山东北镇中学和四川大学附属中学,也建立了空军少年飞行军校。

    起初,和很多同龄人一样,冷鹏举并不知道空军在招飞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改革。直到他中考的2012年,吉林省实验中学飞行少年军校的招生人员到湖北省孝感市三块碑中学进行招生宣传。了解相关要求后,那时只有15岁的冷鹏举没来得及跟在外打工的父母商量,就填了报名表。

    吉林省实验中学飞行少年军校主要面向吉林省,兼顾河北、山东、湖北和安徽等省份招生。雏鹰班专职辅导员付俊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每年4月,招生组会优先到各市县重点中学发放招生文件和宣传资料,学生自愿报名,由当地中学负责审查推荐,对报名学生进行身高、体重、视力、血压和色觉的检查。报各市县招生考试部门审查同意后,定为雏鹰班的初选对象。

    中考前,空军航空大学和飞行少年军校联合组织工作人员,到各地市对报名学生进行初检。通过初检的学生,将于中考后再次到空军航空大学参加身体、心品和文化等方面的检测。通过各项检测,且中考成绩达到560分以上(满分600分)者,方可进入雏鹰班。

    除了考试成绩,体检也有硬杠杠——身高要在163厘米~178厘米,体重不低于48公斤,双眼裸眼视力E字表在1.0以上。冷鹏举说自己很幸运能通过层层筛选。 

    “这是名副其实的百里挑一。”付俊超介绍,每年报名的学生人数有2000人~3000人,最终只有二三十人入选。

    与冷鹏举同为第二届学员的共有36人,第三届28人,第四届为27人。

    进入雏鹰班并不意味着就有了“铁饭碗”,雏鹰班实行淘汰制。每一学年,飞行少年军校会根据学员们的文化课及体能测试情况,做一次分流,文化课太差或身体素质不合格的学员将被转出。

    被转出的学生仍享受实验中学的许多优待,诸如进入年级实验班、在校内免费食宿以及免除一切学杂费。对于高中毕业学员未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的,还可参加地方普通高等院校或其他军队院校的招生录取。

    “少年飞行军校是教育本质的回归”

    “中国共产党在吉林省创办的第一所公办中学”、“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全国百强中学之一”……成立于1948年的吉林省实验中学历史悠久,在省内更是有着不错的口碑。除此之外,在该校校长王昊看来,能成为全国第一所承办空军少年飞行军校的中学,吉林省实验中学还有着其他中学无法比拟的优势——与空军航空大学仅隔一条马路。

    空军航空大学先后为陆、海、空军和民航培养了数万名飞行员,曾涌现出战斗英雄王海、张积慧、刘玉堤,“海空卫士”王伟,复合型飞行舰长柏耀平,航天英雄杨利伟、翟志刚和刘伯明等典型人物,这里被誉为“飞行员的摇篮”、“英雄的摇篮”和“将军的摇篮”。

    凭借地理优势,雏鹰班学员在空军航空大学免费食宿,接受军事化管理,享受每月600元津贴,还配发军装等生活用品。在实验中学,则单独编班学习文化课。

    作为全国第一所少年飞行军校的承办中学,实验中学聚集了全校最好的资源来培养这批未来的飞行员。实验中学副校长杨晓雷是语文学科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他主抓学员们的文化课设计,并亲自教了雏鹰班第一届学员。

    杨晓雷介绍,实验中学对雏鹰班实行双班主任制度,由空军航空大学派出一名辅导员,实验中学再配备一名班主任。任课教师则由特级教师和青年骨干教师组成。

    此外,学员在实验中学学习期间免收学费、课本费等一切费用,品学兼优者还可获得校长奖学金和该中学专为学员们设立的雏鹰奖学金。

    而与此相对应的要求是,学员毕业时参加空军招飞定选和全国统一高考,高考志愿必须填报空军航空大学。大学毕业后,可获得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定为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

    实验中学校长王昊认为,在中学建立空军少年飞行军校,不仅有助于解决空军飞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模式单一、生源质量不高等问题,还开创了全国基础教育的一个新特色。“少年飞行军校把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是教育本质的回归,也给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以启示”。

    “让学员的考试成绩和身体素质一起提升”

    尽管“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对于雏鹰班的学员来说,要兼顾好文化课学习和体能训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近年来,空军招飞中遇到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学员身体素质和文化水平不对称,导致有时不得不降低文化成绩来录取身体素质合格的学员。

    但现在的飞行员已不再是单一的飞行器驾驶员。空军有关人士曾表示,今天对飞行员的要求远超以前,他们集任务规划员、平台操控员、武器管理员、信息分析员于一身。

    培养高精尖空天人才的重任摆在眼前,“一所地方重点中学能做的就是,想尽办法让学员的考试成绩和身体素质一起提升”。

    与普通学生不同,除了体育课外,雏鹰班学员每周日早上还有两个小时的体能训练,跑步、单双杠、俯卧撑更是日常项目。

    与此同时,他们还要保护好视力。学员们总结出了不少窍门,例如:坐姿一定端正,学习一小时后要远眺,多早起少熬夜看书,常看视力表检测。

    但学习更不能落下。“雏鹰班文化课学习强度比同年级其他班要大得多。”高三雏鹰班班主任王磊说,“要想顺利进入空军航空大学,高考成绩必须超过重点线”。

    冷鹏举是个“能带动班级学习气氛的学生”,王磊评价说。当年,他以中考成绩609分(湖北孝感中考满分750分)进入实验中学,从高一至今,成绩一直排在班级前两名,年级总排名在1200多名学生中位居60名左右。

    虽然空军航空大学就在马路对面,但这“一步之遥”的跨越并不简单。据了解,2012年,实验中学的统招线为584分,而雏鹰班录取分数低于统招线24分,雏鹰班的整体水平处于年级的中下游。

    最近一次高三模拟考试,班级总排名又下降了,影响学员们成绩的原因是,他们离校进行了两周的首飞准备训练。王磊矛盾地说:“高考复习分秒必争,落一天,就少学很多。但到飞行训练基地体验首飞意义也很重大啊。”

    如何能更好地实现文化课和体能训练间的平衡,仍是实验中学在努力探索和突破的课题。

    “我不仅是一个高中生,更是一名准军人” 

    雏鹰班学生“是校园里的一道风景线”。在实验中学,每天早上7点,学员们准时穿着军装或校服从校车上走下,列队步入教室。他们的举手投足间,展露着军人的气质。

    “我们是备受关注的一个群体。”一名学员说。

    高二雏鹰班班主任杨卓飞感叹,正是因为他们特殊,带他们就没那么省心。

    蒋雨含是杨卓飞所带雏鹰班的学生,他家就在长春市,但因飞行少年军校实行军事化管理,和其他外地学员一样,他也只能寒暑假回家。平时父母来看望,也要经过学校同意。

    除此之外,学员们还不能使用手机和电脑。“业余生活确实有些枯燥,但也保护了视力。”蒋雨含自我解嘲说。

    雏鹰班的学生大多有军人情结。在这些十六七岁的男生眼中,当兵“很男人”,当飞行员“更帅气”。来自安徽合肥的汪浣沙理想更远大,他想做一名宇航员。

    在杨卓飞看来,这些孩子身上有着比其他学生更浓厚的爱国情怀。他发现,每次升旗奏国歌时,学员们凝视国旗的眼神与其他孩子都不一样。

    2014年12月13日,首个国家公祭日当天,蒋雨含注意到,很多同学看电视新闻时,眼眶都湿润了。“我不仅是一个高中生,更是一名准军人。”他说。

    就在去年,雏鹰班送出第一届毕业生。39名学员中,25人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两人成为空军国防生,未通过体检的其他同学也考取了地方的一本、二本院校。其中,白云泽、张晔分别以高考662分和657分的好成绩,被挑选到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交流学习3年专业课。 

    这样的成绩,让实验中学对雏鹰班学生的培养有了底气。王昊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少年飞行军校是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与军校特色的青少年军事教育资源的强强联合,这种模式为雏鹰展翅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雏鹰班诞生第一届毕业生,学长白云泽和张晔成了冷鹏举和同学们的榜样。2015年高考的日期不断逼近,冷鹏举笑着说:“当前最要紧的就是,好好复习,保护好视力,顺利考入空军航空大学”。

初中毕业 你就可以考虑当飞行员这回事了
主旋律电影也能叫好又叫座
塞拉利昂生死60天
“军旅青年学习成才”征文2014年度第一、二、三赛季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