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一站式”学生事务中心覆盖101所高校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6日   05 版)

    本报杭州1月15日电(记者李剑平)浙江省教育厅去年4月印发通知,要求省属高校原则上在2014年秋季新生入学前建成学生事务中心,其他高校在2014年年底前建成学生事务中心。截至目前,全省101所高校已经建成学生事务中心,共为学生办理各类事务150.2万件。

    浙江省教育厅曾收集到部分高校学生反映校内找相关部门办事不方便的问题,决定在全省高校减少层级、重心下移,建立办事服务大厅,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浙江省各高校建设“学生事务中心”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主动从便利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二是解决以前办事地点分散、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把教学管理、学籍管理、学生事务管理、学生财务管理、校园后勤服务等多方面职能融合在一个办事大厅;三是既要照顾到学生需求的多样化,也要考虑服务方式的多样化。尤其是面对“昼学夜忙”的大学生群体,应充分顾及其学习时间安排;四是主动围绕学生需求创新服务载体和内容,完善学生事务中心的长效运行机制,不能仅仅局限于新生入学、老生离校等特定时段。

    浙江省还要求各高校对现行的学生管理和服务事项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对没有法定依据或与上级文件精神不相符合的管理事项,要予以取消或调整;对继续实施的学生管理和服务事项,要简化程序、减少层级,推广集中统一办理、协同办公模式,尽可能把管理和服务事项纳入“一站式”事务中心,努力让学生“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并实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

广西两起行贿案判决争议的背后
高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有了指导委员会
浙江:“一站式”学生事务中心覆盖101所高校
春节公益接力 温暖回家团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