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纸上中国

《岛屿战争论》:营养骨 磨砺剑

朱苏进(南京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原主任、国家一级作家)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6日   11 版)

    如果不能洞察天下大势,则很难看清一座小岛的价值;如果不能看穿暗藏在历史背后的战争隐秘,则很难看清暗藏在今日背后的明日焦点;如果不能对人类命运既有深刻思索又蕴含大爱之心,则无法对未来之敌发起致命一击,并预防他们对自己的致命一击。

    感谢朱文泉的《岛屿战争论》,它使我既看见当今世界的一个滚烫焦点——岛屿,更看见密布在这焦点周围的种种思索与判断,观察与运筹,探索与关爱。其实,任何一部有价值的专业著作,其真理性都会漫出它的专业,从而流淌到其他领域,默默地滋养着其他事物。专注的专业价值越高,它给周边事物带来的意外启示也往往越多。

    从审美角度看,岛屿是大海的头颅,就像山峰是大地的头颅一样。岛屿之所以重要,因为它帝王般统率着周边海域与空域。因此对岛屿的争夺其实就是对大海的争夺。而决定这座岛屿最终价值的,并非是它的大小、它的位置、它周围的丰富蕴藏……而是岛屿的主人,即主权方的国力!主人力量越大,岛屿的价值就越高。如果主人没有力量,那么岛屿价值就是空谈。这座岛屿早晚会流落他方,早晚会散失到诸如思念、哀伤、传说或影视中。

    所有重要的事物都有个特点:拥有它很难,失去它却很容易。这特点的附带效应有若干个:其一,一旦拥有便误以为永远拥有;其二,一旦拥有便容易患得患失。岛屿是固定的,一般不再生长,但它的价值却一直在生长。岛屿是有生命的,它甚至知冷暖、懂爱恨、会呼吸。我们拥有一个珍贵的岛屿,很像双手捧起海水,无论你捧得多么紧,海水都会从指缝中漏掉。怎样才能不让它从我们指缝中漏掉呢?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让它与我们生命一体化,让我们与它一同生长!

    不必讳言,我们暗藏着一个窘迫:这就是我们的军队将近60年没有经历全方位高强度战争了,从而诞生了两代和平军人。在过去,我们可以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可以由弱到强最终战胜强敌。但是,未来战争是否会给我们学习战争的机会?是否会给我们纠正失误的机会?比失败更可怕的是,对手不但拿走了你此刻的胜利,而且拿走了你未来转败为胜的机会!

    岛屿战争也具有这样的特征,它很可能将这个国家军事力量的精华聚集于一个焦点上,对方也将军事力量的精华聚集于此焦点。谁一旦失去它,那么重新获得的代价则太高了!甚至高于这座岛屿本身的价值,迫使你不得不选择放弃。或者,精神上不放弃但事实上放弃了。因此,第一次就必须做对!

    我们的国家军队越来越强大了,但在面临同等强大的对手时,缺乏战争经历的军队所遇到的挑战必然更大,风险也更大。在非战条件下训练战争能力,没有善策,只能汲取别人战场上的鲜血,营养自己的骨,磨砺自己的剑。

    尽管如此,我们所做的一切仍然具有沙盘属性,仍然是预想,仍然处于待检验状态。战争史显示了一个有趣现象,即所有的战争包括战斗,都和预想的不一样。所以,任何预想其实都是在为瞬息万变做准备。对此别无善策,我们只能在头脑中预先打好一万场战争,才可能在未来战场上打好一场战役甚至一场战斗。朱文泉的《岛屿战争论》,便是思想的珍贵结晶。

    只有对战争做好最善准备的一方,才最可能避免战争,赢得和平。不懂战争之痛的人,肯定既不懂生命也不懂和平。

    再次感谢朱文泉的《岛屿战争论》。它聚焦于岛屿研究于战争,但此书弥漫出来的价值,营养我们的精神。

互联网逆袭传统电影?
揭秘房地产行业食物链
《岛屿战争论》:营养骨 磨砺剑
青年学子,一起去“耕海”吧
享受“发呆”
杨绛获得2014年度作者
《群山之巅》关注小人物的悲喜
小雨姐姐的国学演出走进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