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反腐漫画究竟有多可怕

舒圣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6日   02 版)

    湖南长沙县东六路有一块待开发的荒地,按规定必须设置围挡墙。有人利用围挡墙发布公益广告,画满了廉政漫画,内容多为揭露官场腐败。县城管执法局广告亮化办负责人表示,它的出发点可能是宣扬廉政文化,但形式表达过于直接,讽刺过头,内容过于负能量,易引起群众对政府的反感,已联系一家广告公司重新喷涂,内容改为正面宣传。(新华网1月15日)

    一名机关财务人员,坐在一张U型桌前,桌上摆满各类发票、合同,有假发票、涂改发票、重复报销的发票,还有内外勾结签的阴阳合同等,旁边写有“贪污腐化、害国害家”八个大字……说实话,这样的反腐漫画,在报刊杂志上也常见,并不存在所谓“过于直接,讽刺过头”的问题。而且,讽刺背后传播的也是反腐败的警示效果,不会引起公众反感。地方政府部门竟然容不下这样的反腐漫画,着实让人不可思议。

    长沙县城管要重新喷涂反腐漫画,改为正面宣传,理由是:内容过于负能量,易引起群众对政府的反感。殊不知,公众真正反感的恰是这种“重视形象”的权力洁癖,这不仅是度量小的表现,其实本身就是一种形式主义,似乎墙上没有这样的漫画了,类似现象在官场中就不存在了。讽刺漫画既是对假丑恶的抨击,更是对真善美的呼唤。如果反腐漫画都是传播负能量,轰轰烈烈的反腐行动,岂不是更“直接”、更“过头”,更“易引起群众对政府的反感”?

    谁都知道,公众反感的是反腐漫画所抨击的丑恶现象,不可能仅仅因为这些漫画而“反感政府”。当然,官员有“耻感”意识不错,问题是,不能只对反腐漫画或者反腐新闻报道有耻感,具体到生活中的腐败现象和与己相关的腐败行为,却不能竖起足够强大的“耻感”防腐墙。有网友将此斥之为“能做不能说”。事实上,反腐漫画的作用之一,就是要激起相关群体的耻感意识,同时“引发疗救的注意”,完善相关预防腐败制度。

    中纪委网站专门开辟了漫画版块并不时进行佳作评选,可某些地方政府部门却容不下反腐漫画,这种“以正面宣传为主”的做法,体现了“只准说好不准说坏”的权力霸道。如果反腐漫画中所讽刺的内容纯属作者无中生有,倒可以说是“讽刺过头”;可是,类似现象明明存在,而且不是个别现象,为何不能揭露不能讽刺呢?对腐败现象的讥讽,谁说不是有力的廉政文化宣传?

舆论硝烟中党报党刊的反逆袭
新媒体时代,正在被改变的舆论格局
别居高临下嘲笑“庞麦郎们”
反腐漫画究竟有多可怕
空气污染别老从百姓身上找原因
为啥要建世界最大环球影城
打破“大锅饭”,还要提防资源争夺战
“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