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周生贤谈APEC蓝如何复制——

只要努力 雾霾可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6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刘世昕)在今天举行的全国环保工作会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公布了2014年大气治理成绩单。2014年,北京PM2.5的年均浓度比上一年降低4%,天津、河北两地PM2.5年均浓度的降幅超过10%。长三角、珠三角大部分城市的PM2.5的降幅也超过10%。

    尽管京津冀三地PM2.5呈现下降趋势,但浓度水平依然很高。以北京为例,PM2.5的年均浓度高达85.9微克/立方米,远远超过二级空气质量所要求的35微克/立方米。周生贤也坦言,城市空气质量普遍超标,区域型灰霾重污染天气多发频发,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期待仍有较大差距。

    但在周生贤看来,APEC蓝的经验证明,只要人努力,天帮不帮忙,灰霾都是可以治理的。APEC会议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达到了近5年来同期最好,PM2.5的浓度同比下降55%。

    据了解,相比2008年的奥运会,APEC的空气质量保障难度更大。首先从季节来看,奥运会是夏季,APEC是秋冬季,秋冬季更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其次,机动车的数量已经从2008年的300万辆增长到560万辆,而且污染控制的难度也从单一的PM10,扩展为PM2.5和氮氧化物。这些新增的难点也使得APEC空气保障的力度要超过奥运会,甚至超过最初为APEC设计的保障方案。APEC之前和会议期间,环保部门累计出动43.3万人次,检查工业企业6.1万家;有9298家企业停产、3900家企业限产、4万余处工地停工,分别是保障方案要求的3.6倍、2.1倍和7.6倍。

    周生贤认为,APEC蓝留下了诸多治污经验。环境治理必须坚持政府主导,特别是地方一把手亲自抓,政府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配合,才能真正推动治污。另外,他表示,要科学治污,有一处很关键的经验就是联防联控。京津冀首次实施机动车同步限行,各地不同程度的同步停产,都是有效的手段。

    周生贤说,摆在京津冀等空气重污染地区的任务是,如何实现APEC蓝的常态化。他也担心,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治污的力度有可能减弱,环保任务艰巨。最近,环保部派出工作组去12个省区调研,环境保护还有不少突出问题。中央层面的治理决心是不断增强的,2015年将继续加大对大气、水和土壤污染的治理力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俞正声主持召开全国政协党组会议
纪念遵义会议80周年大会在贵州遵义召开
400亿政府引导基金意味着什么
只要努力 雾霾可防
广东“领航100”培育百亿级青年领军企业
化学奥赛成绩变来变去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