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日本外务省欲“修改”美国教科书遭拒

徐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7日   04 版)

    美国媒体1月15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去年年底曾要求美国一家主流出版商对其出版的美国学校教科书中有关“慰安妇”内容作出修改,理由是有关说法与日本政府的立场“有出入”。出版商给出的答复是,教科书中有关“慰安妇”的内容是历史事实,出版社坚定不移地支持既定说法。

    美国《华尔街日报》15日刊登日本外务省的一份声明,证实日本政府去年12月中旬通过日本驻美外交机构对美国麦格劳-希尔公司提出交涉,希望这家主流出版商的管理层就出版的历史教科书《传统与遭遇:环球视角看过去》作出“修改”。

    按照日本外务省的说法,书中关于“慰安妇”的说法存在“严重错误”,“有关描述与我们国家(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的立场有出入”,因而要求对方修改书中章节内容。

    接受《华尔街日报》求证时,麦格劳-希尔公司证实了日本外务省的交涉要求,称日本政府的代表主动联系出版社,“要求公司对其中一个出版物有关‘慰安妇’的描述作修改”。

    不过,麦格劳=希尔公司并未答应日方要求。“(我们的)专家学者都坚定支持‘慰安妇’这一历史事实,”出版商高层表示,“我们毫不犹豫地支持(出版物)作者的研究、陈述以及有关说法。”

    法新社报道,日本政府近年来谋求在海外粉饰日本在二战中的不光彩历史,但就有关历史向一个外国出版商提出交涉的举动颇为罕见。

    2014年8月,《朝日新闻》发表“澄清”报道说,已故民间人士吉田清治有关日军在朝鲜半岛强征“慰安妇”的证词未能得到确证,该报将撤回相关报道。日本右翼保守势力借机掀起否认“慰安妇”问题的新一轮攻击。

    本月早些时候,日本教科书出版社“数研出版”修改高中教科书的申请获日本文部科学省批准,修改后的教科书删除了“随军慰安妇”和“强征”等字眼,将于春季新学年启用。

    除“慰安妇”问题外,日本右翼势力还企图否认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期间对亚洲等受害国人民犯下的其他严重反人道罪行。

    共同社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承认,针对中方去年12月13日在国家公祭仪式上指出南京大屠杀导致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日方认为这一人数“不妥当”,“与日本的立场不同”,具体受害人数难以认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对此表示,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残暴罪行,铁证如山,早有定论。任何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的言行都只会损害日本的国际诚信。“我们敦促日方端正态度,诚实履行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

    据新华社

乌克兰已经濒临破产边缘?
恐怖威胁等级提升 比利时展开境内反恐行动
“博科圣地”屠村事件为什么被忽视
在反恐问题上,中国剿匪经验可资借鉴
日本外务省欲“修改”美国教科书遭拒
美国放松对古巴的贸易和旅行限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