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常嘶吼”不耽误当学霸,演出候场时照样复习功课——

玩摇滚里学历最高的乐队叫后湖

湖南大学 周小靖 言孟也 张艺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9日   12 版)

    后湖乐队拥有3位博士、两位硕士、1位本科生。后湖乐队供图

    和穿着黑色皮衣的后湖乐队主唱姚祥栋相比,鼓手于钟博看起来斯斯文文的。他一坐下,就欣喜地感叹:“没想到,还有人记得我们!”

    尽管由于学业和工作的原因,后湖乐队成员如今聚少离多,但说起玩乐队的岁月,于钟博还是打开了话匣子。

    他告诉笔者,“后湖”成立于2009年10月26日。乐队最初取名“后湖边”,是因为乐队成员的宿舍都位于湖南大学河西渔湾市后湖边上。 

    “刚开始我们的吉他手都没有吉他,表演的时候都得向别人借。”说起过往,于钟博很是感慨。成立之初,他们和所有急切想要开始音乐旅程的年轻人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没钱,乐队的乐器和设备从何而来?

    为了攒钱,“后湖”开始靠借别人的乐器接商演,50元一次的也去。钱攒够了,乐器和设备问题解决了,成员们开始缩减商演次数,专注做音乐。

    有乐器了,技术不过关依然是大问题。最初,吉他手彭峥“并不太会弹吉他”。但在过去的5年里,他几乎每天都琴不离手。研究生考试结束后,彭峥最开心的事就是“终于可以再抱着吉他狠狠弹个两天两夜了”。如今,自称爱琴如命的彭峥已成为同学口中的“湖大第一吉他手”。  

    为了增加锻炼机会,“后湖”开始联系酒吧,为酒吧办暖场演出。在很多新生乐队眼里,酒吧是最好的历练场所。不过,为酒吧暖场,不同于商业演出,是没有报酬的,也十分考验乐队的技术:倘若观众对乐队的表演不满,甚至还会将酒瓶子扔上舞台。谈及酒吧驻唱最尴尬的经历,鼓手于钟博回忆说:“有一次我们在长沙某酒吧为一个北京来的乐队暖场,台下只有两个观众,我们唱完后他们就走了。等那支北京乐队上来唱的时候,已经没有观众了,我们就只好留下来听他们唱完。”

    演出多了,“后湖”开始小有名气。为了突出自己的风格,乐队成员开始尝试着创作自己的作品。带着自己的作品,“后湖”穿梭于湖南大学各类晚会的舞台,并且有了自己的粉丝。在于钟博看来,从30多支本土乐队中脱颖而出,和许多著名乐队一起参加“橘洲音乐节”的表演,是他们“最释放、最闪亮的时刻”。正是在参加完那次音乐节后,后湖乐队登上了央视的舞台,让更多的人听到了他们的摇滚。

    迄今为止,“后湖”拥有3位在读博士、两位在读硕士、1位在读本科生。这样的人员配置,让他们成为摇滚界“学历最高的乐队”。

    学习与音乐爱好的冲突,是贯穿“后湖”发展的一大问题。台上演出可能只有几分钟,但是从创作到排练,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后湖”对音乐要求极其细致严格,“一个音有误差都会要求重来”。为了平衡学习与爱好之间的关系,成员争分夺秒地利用时间,他们甚至会带上课本前往演出现场,利用候场的闲暇复习功课。现在新加坡读博士的吉他手陈亮,是乐队的带头学霸。为了督促大家学习,陈亮会经常敲开每位正在酣睡的成员的宿舍门,提醒大家晨读。他还会组织乐队成员一起自习,一起讨论高数题。

    据了解,后湖乐队每位成员都获得过奖学金,包括 “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研究生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和“LMT奖学金”,等等。学生工作方面,乐队甚至还出过社团联合会主席、校辩论队队长。

    因为共同的爱好,后湖乐队的成员彼此之间成了“铁哥们儿”。为了排练、演出更加方便,后湖乐队的主要成员曾经在后湖边上住了3年。3年的朝夕相处,使得他们默契十足,“后湖无秘密”的氛围就此形成。在乐队成员向笔者展示的乐队日志里,有句话让人印象深刻:“哥儿几个追求的不仅仅是音乐,还有彼此之间的兄弟情义。” 现在乐队每次聚会时,乐队成员都会给未能到场的人留出位置,并通过视频现场对话。

    “哥们儿”之间关系好,哥们儿的女朋友们也“亲密无间”。谈到女友时,这群爱摇滚、“常嘶吼”的人却显得柔情似水。姚祥栋和于钟博告诉笔者,乐队成员的女朋友最初都不是乐队的粉丝,反倒在谈恋爱之后,才逐渐成为乐队的“铁粉”。于钟博笑着说:“她们几个的关系甚至比我们还要亲密,当有人问她们是什么关系时,她们都会特别直爽地回答——我们是妯娌。”

    在姚祥栋和于钟博看来,许多带着梦想的乐队在商业化浪潮中都耗尽了激情和梦想,被现实束缚住。在“后湖”发展的过程中,也有许多诱惑,但成员们团结一心,坚持了最初的梦想。他们佩服能够把音乐当作事业来做还能不忘初心的音乐人。对于校内外新成立的乐队,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内部协调性要好,不能有明显短板;乐队气氛很重要,它可以传递正能量,几个人一起颓废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几个人长期地保持积极向上,才是正理;最重要的是,大家要一起坚持共同的梦想,要明白最初几个人是为了什么聚在一起。”

    采访结束时,姚祥栋向笔者诠释了他的梦想:“多年以后,等我们都老了,头发都已花白的时候,我们可以在海边开一间摇滚酒吧,继续享受那种疯狂和平静共存的生活。”

发刊词
风投为啥对华科学生创业情有独钟
玩摇滚里学历最高的乐队叫后湖
给“求不挂”的同学申个冤
新年致辞玩“填空” 大学校长哪家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