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评什么

新年致辞玩“填空” 大学校长哪家强

吉林大学 陈佳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9日   12 版)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他们的魅力,不仅在于形象,更在于人格、学识、思想和语言。趁着2014年刚翻篇的热乎劲儿,大学校长们纷纷送上了“总结过去、祝福未来”的拜年话。

    在国内20所著名高校的新年致辞中,向教职员工、莘莘学子、广大校友致以诚挚问候是惯例,除6所高校以“值此2015年来临之际”简洁开篇,11位校长灵活借用如“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万马奔腾辞旧岁,三阳开泰迎新春”等新春贺词,满怀传统中国年的味道。

    这些高校校长致辞大同小异,遍地开花的成果、锐意进取的改革、世界一流的情怀已然成为一派。其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出现8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出现32次;“创新”一词出现更是高达87次。

    此外,“深化改革”成为校长新年讲话的必用热词。从“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的硬件改革,到“文化建设”、“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及综合”等软实力改革,校长们都是侃侃而谈。

    谈到具体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的共有9位校长——吉林大学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学生公寓和校区图书馆改建、修葺工程全面竣工;复旦大学完成了枫林校区学生搬迁工作,枫林校区、江湾校区基建工程顺利推进;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承诺“2015,浴园,不再姓谷(浴,无水为谷)”……这些新变化贴近师生生活,成为校长新年致辞中最“接地气”的一部分,最容易赢得观众“点赞”。

    学校软实力方面,校长们高唱的凯歌虽内容不同,但表现形式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如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感叹“田余庆、汤一介、王海燕、丁伟岳等大师相继离世,北大的今天是一代代人传承而来”,短短一句话尽显历史名校的厚重;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以“我们不能忘记老校长”的五段式呼告,回忆了刘树杞、王世杰、王星拱、周鲠生、李达等教育大家留下的希望和嘱托。

    目前,各大高校共同面临教育教学改革难题,校长们多以“机遇和挑战”来定位。有“大学宪章”之称的“大学章程”成为校长们的改革利器,在新年致辞中出现率高达80%。

    抽样发现,校长为教育改革开出“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良方的占40%,不过现代大学的具体应用在致辞中却无过多涉及。唯有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明确讲到“党委领导,校长负责”的中国特色大学路子,对这点,校长们似乎更倾向于行而不宣。仅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两人提到“民主管理”,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一人说起“教授治学”。

发刊词
风投为啥对华科学生创业情有独钟
玩摇滚里学历最高的乐队叫后湖
给“求不挂”的同学申个冤
新年致辞玩“填空” 大学校长哪家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