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公益观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1日   08 版)

    被撤销的“姚贝娜光明基金”

    2015年1月16日,青年歌手姚贝娜因病不幸离世。33岁的年轻歌手病逝,以及她去世后引发的捐献角膜、记者进入临时手术室拍摄角膜手术过程、成立“姚贝娜光明基金”等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评议。关于撤销的“姚贝娜光明基金”一事,在《深圳晚报》18日凌晨公开发布的致歉声明中原文如下:

    姚贝娜生前一直热心公益,离去之后捐赠眼角膜,使他人重获光明。受其义举感染,深圳晚报、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红十字会、深圳市慈善会晓明眼库基金、成都爱迪·斯里兰卡国际联合眼库于昨日共同发出成立“姚贝娜光明基金”的倡议。看到该倡议后,姚父向深圳晚报表示,感谢歌迷和读者对贝娜的关心和挚爱,考虑到贝娜刚刚离开,想让孩子平静地走,他们不希望在此时成立这一类的基金组织。

    为尊重姚贝娜亲属的意见,深圳晚报、深圳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深圳市红十字会、深圳市慈善会晓明眼库基金、成都爱迪·斯里兰卡国际联合眼库决定撤回该项目的倡议。

    点评:不管是进入临时手术室拍摄角膜手术过程,还是成立以逝者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最重要的两个字就是尊重。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服务精神和尊重他人都应该成为一个基金组织成立之初就遵循的法则。不管是基金的重要他人、受助者、捐赠者还是执行者都需要得到充分尊重,因为只有尊重才能赢得尊重,只有尊重才能赢得诚意。在有争议和存在质疑的时候,相关部门果断撤回基金项目,这份果断是有担当的表现,令人称道。

    基金会信息披露有多难

    1月13日,基金会中心网发布“中基透明指数2014排行榜”。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基金会数量已超过4200家,捐赠收入约380亿元,公益支出约310亿元。随着FTI(中基透明指数)影响力的逐渐深入,基金会信息透明工作得到了各地民政部门和基金会的大力重视。排行榜显示,基金会行业整体透明度得分为49.45分,较2012年同期提升了14.06分,其中96家基金会FTI分值为满分,数量增长接近5倍。

    FTI指标构成充分考虑了当前基金会的发展水平,计算方法系统地考虑指标、权重、披露渠道、完整性4个方面,反映了基金会的透明度状况。但据基金会中心网统计,全国仍有33家基金会得分不足1分,基本处于失联状态,在指标体系中只披露了基金会地址,甚至有5家基金会没有公开基金会地址,无任何信息披露,得分为0。

    点评:基金会越透明,对捐赠者越有吸引力,越让公众放心,这是个简单的道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FTI排行榜还显示,31个省份在2014新版FTI排名中有12个省份高于全国平均分49.35分,剩下19个省份低于全国平均分。其中浙江、北京、上海,透明度名列前茅,广东、江苏透明度垫底。处在经济发展前沿地带的江苏和广东地区,在基金信息公开方面却落后了,令人不解。

    其实,基金的公开信息有那么难吗?非不能也,乃不为也。希望基金会开始关注FTI排名,把透明作为公益的“新常态”,并以此增强慈善组织公信力,把慈善事业做成人人信任的“透明口袋”。

    “假微信”带来正能量

    连日来,河北省沧州河间市许多网友的微信圈里都在转发一则消息:“亲们,当你遇见环卫工人时,麻烦告诉她(他),每天早上7点以前,南关老五羊肉馆免费供应早餐!求扩散,让温暖接力,感恩!”但相关人士经过多方查找发现,这个南关老五羊肉馆在河间根本不存在。原来,这条微信的内容发生在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有些网友在转发过程中没有加注地域,结果就成了一条“假微信”。

    虽然最终证实“南关老五羊肉馆”的微信与河间市毫无关系,但是,却在河间一些商家中引发真实的爱心行动。“亲们,当你遇见环卫工人时,麻烦告诉她(他),胜利路瀛秀园南门吴裕泰茶庄无条件提供茶水,另外西环家合大院愿免费送他们每人一斤纯鲜驴肉馅,求扩散,让温暖接力,感恩!”“亲们,当你遇见环卫工人时,麻烦告诉她(他),米各庄春虎油馆提供免费午餐!瀛州首府底商皇家女子spa会所每天免费领取护手霜10支,曙光西路红满香川味食府中午四川特色酱油炒饭任意吃。求扩散,让温暖接力,感恩!”一时间,小小的河间城竟有十几家商家表示对环卫工人的关爱。

    点评:一条“假微信”却带来了公益正能量,这样的结果不是预设的,也是许多人想象不出来的。公益其实就是我们身边的小善,有时尽管如寒夜中的火把一样热度有限,但却可以相互点燃,爱心传递,温暖人心。

    公益广告获得资金扶持

    2014年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设立10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公益广告创作播出,并从超过500个报送项目中确定了132个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扶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中央和全国各省级台制作主题公益广告1.6万余条,播出750余万次,播出时长近300万分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他们还采取健全作品库、组织民族语宣传、设立专职部门、制定考核机制等措施,持续完善公益广告长效发展机制,扩大了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宣传影响。

    点评:无疑,这些公益广告通过生动形象的表达,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有效地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下一阶段,有关部门除了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还应该完善专项资金扶持、资金监管、审计等环节,此外,还要加大播出管理,提升公益广告创作质量。

    (点评人:本报记者 桂杰)

方博,加油!
李康重回同仁县
佟俊梅:微博拍卖画作帮助弱者
公益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