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秦珍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1日   11 版)

    现代生活是一幅构图拥挤的画。人们的欲望和需求被细分到原子级别,又在技术革新的辅助下,显现出膨胀的轮廓来。

    越来越庞大的人口填满这张画,缝隙里塞进美食、机器、观点和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医学拉长寿命,网络加速沟通,交通缩短距离。

    这丰满的一切,看起来很美? 

    轻与重

    在世界经济的秤盘上,中国的分量越来越重。在世界体重的秤盘上,中国小朋友的分量,也变重了。

    这不是一项新鲜的发现,但与其相关的研究与数据,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步,从未停止更新。

    最近,诺丁汉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约四分之一的中国城市学龄儿童超重或肥胖,这个数字仍在快速生长之中。

    但这项研究的引人注目之处似乎更在于它揭示的另一项数据——同时,三分之一的中国孩子体重不足,达不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

    研究人员采集了1975年到2005年间6次全国中小学生体质调查报告数据,用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平方,得出国际通行的“BMI指数”,来反应体重程度。

    两条欢快上升的线出现了,近30年来,中国孩子越长越高越茁壮,体重一马当先,身高略逊其后。 

    但正如计入富豪的收入会拉高平均收入一样,在那条上扬的线背后,是城乡孩子体重之间的巨大差距,农村男孩体重不足的比例甚至翻倍了。一个例子:7岁同龄男童,天津和上海一半以上超重,广西农村一半以上体重不足。

    中国“未来”的重量里,藏着中国的变化和问题。过量资源向城市集中,过剩的热量也注入城市的孩子体内。加上生活方式不改变,吃依然是头等大事。

    对“未来”而言,太轻太重都不合宜,要奔跑,得俩腿。谁都该吃饱,谁都该吃好。

    静与动

    人们都知道肥胖可怕,还有比肥胖更可怕的。

    一项研究最近揭示,如果直接谈论死亡风险,那么,久坐不动的危险系数是肥胖的两倍。也就是说,哪怕你是一个静止的瘦子,你也同心脏病、癌症和早夭更加相关。

    这项为期12年的“欧洲癌症与营养前瞻性调查项目”研究了33.4万名调查对象的数据。锁定他们的身高、体重、腰围,以及他们对工作和业余时间活动水平的自我汇报。有点残酷,研究人员最感兴趣的是什么导致了人们的死亡。

    数据模型表明,头号杀手是缺少体力活动,死亡风险是肥胖的两倍。按照研究人员的计算,2008年欧洲920万死亡案例中,约33.7万例归因于肥胖,67.6万例归因于久坐不动。

    洗衣机解放了妇女们的双手,收割机松绑了男子们的肩背。工业文明擦去了传统劳作中人们的汗水,信息文明又把人们摁在了屏幕和键盘面前。

    挥一挥手指就能解决生计的工种大幅度增加,但不再肩扛手提之后,人们却与死神更加亲密。

    根据耶鲁大学格里芬预防研究中心主任的说法,胖不可怕,只要动弹起来,“无论体重多少,从‘不活动’稍微转为‘活动’状态,哪怕每天快走20分钟,死亡风险就能降低最高3成。”

    瞧瞧外卖小伙的脸膛吧,即使冒着北风前来,或许也比守着暖气坐等开吃的你,更加红润。

    守与攻

    细菌们注意,一波新式抗生素来袭。

    这场生命体内的战争一向激烈。多年以来,人们勤奋地开发“新武器”,而细菌则勤奋地钻研“耐药性”。你有矛,我上盾,你有大炮,我造城堡。你一旦滥用,我速速进化。

    近日,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类抗生素,可消灭多种危险耐药菌,已在多种动物感染模型中见效,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杂志。

    这种名为泰斯巴汀的抗生素与前辈们的作战手段不同。它能“策反”细菌细胞壁上的脂肪分子,导致细胞壁破裂,从而瓦解敌人。此前,抗生素们大多数是攻击细菌内蛋白质,一旦编码这些蛋白质的基因发生突变,耐药性便产生了。

    这有点儿像兵不血刃,通过解除敌人的武装,使其失去战斗力。

    研究者表示,细菌产生针对脂肪分子的耐药性很困难,估摸着得好几十年。更可贵的是,泰斯巴汀分离自土壤中自然存在的菌株。

    鉴于新型抗生素研发已停滞数十年不前,泰斯巴汀一出,医药界喜大普奔。只是在当今这个世界,人类造出各种“新病”的速度,滥用各种新药的速度也不可小觑。

    就像当年,万古霉素的作用机制曾与这种新型抗生素类似,细菌们埋头苦战了30年,最终还是以耐药性获胜了。

重回800年前的南宋商船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破不掉的胡焕庸线?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