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老人如厕遭拒尴尬了谁

高亚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1日   02 版)

    人都有内急的时候,你是否也遭遇过满街找厕所的尴尬?让一位长沙老人不能理解的是,当她终于在一个机关单位找到厕所,却被拒绝入内,“我狼狈地躲在洗手间,把脏衣裤脱下来扔掉,心里怦怦直跳。活到这么大年纪,想不到还会遇到这样尴尬的情况……”(《潇湘晨报》1月20日)

    这位老人为此专门写了一封公开信,这是一封让人唏嘘不已的信,信中她讲述了这次无比尴尬的经历。当然,老人家似乎无意于过多控诉,只是“希望用自己的经历,给市民带来一些思考”。

    老人说,这本来是不该说的一件事,它令人难堪甚至感到受辱,就像一场噩梦,挥之不去。谁能料想,让一个老人生发出如此的唏嘘,竟然仅仅是因于一次内急。但如果去感同身受老人在屡屡遭拒时的尴尬,以及后来所遭受的难堪,老人的唏嘘不已,其实并不难理解。

    内急之时,能及时得以纾解,应该是每个人都存在的朴素诉求,但对一个孱弱的老人来说,连这样最朴素的诉求,却也连连遭拒。老人说,这是一次令人难堪的经历,但这仅仅是老人家一个人的难堪吗?

    根据老人的描述,她首先是遭遇了两家旅馆老板的拒绝,我们无从知道当时这两家旅馆的老板是如何拒绝老人的。而根据事后的采访,一个很可能的原因是“担心老人摔倒”。虑及此前频发的“扶不扶老人”的风险,这样的顾虑或许是不应被诘责的,但这真的能成为坚决说“不”的理由吗?撇开顾虑,是否还存在带着有色眼镜的人性预判呢?这并不是要站在道德高地去审判,而是基于常识认知的人性判断。帮助一个陷入窘迫的老人,它应该成为基于最朴素情感的本能反应,但是,这种本能反应去哪儿了呢?

    在随后某机关所遭遇的拒绝,更是让人觉得遗憾,事后该单位给出了“出于安全的考虑”,这或许是客观存在的理由。只是,这样不分事由的“安全考量”,面对一个无助的老人,是不是该难堪了?

    我们当然可以向越来越多的公厕以及越来越周到的公共服务求解,但是,在城市化的高歌猛进中,一些现实的障碍也是客观存在的。更值得期待的破解路径,或许是更多基于人性温暖的“大开方便之门”。早在2007年,对外开放的营业场所的厕所就达到近700座,不知其中到底有多少能真正开放?

抓谁不抓谁 公安能否说了算
人大该不该否决公安机关刑拘代表的请求
儿童用药安全令人揪心
谁该为“代父讨薪女孩之死”担责
空气监测也是一门良心活
遏制景区门票上涨不能只靠禁令
老人如厕遭拒尴尬了谁
画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