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一所大学的新儒商创业教育试验

通讯员 刘海军 魏振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03 版)

    在元旦前的一场校园招聘会上,不少山东工商学院的大四毕业生得知自己应聘公司的老板是大二在读的师弟刘毅隆后,心里有点五味杂陈,但“仔细一想也是正常事,学校一直都鼓励我们创业”。

    招聘会上,90后的刘毅隆向师兄师姐们推介自己的创禹校园传媒公司:“校园传媒公司不同于普通的传媒公司,它以广大高校大学生为受众,目标客户群是想进入学生市场的商家和企业。在烟台,校园传媒市场一直空缺,我和同事都是在校大学生,我们更了解校园市场,懂得大学生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加上学校的政策扶持,我们有先天优势,为什么不利用呢?”

    2013年10月23日,刘毅隆和他的团队入驻山东工商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在这里接受了“套餐式”的创业服务,从创业咨询、培训、测评到水电暖网、工商注册、补贴对接等服务一应俱全。在专业力量的引导下,他的创禹校园传媒迅速成长,一步步整合了学校大部分的广告资源,并进行了市场评估和产品包装,短短半年,就已拥有了三十几家合作企业和机构。

    这个中心原本是学校打算建地下车库的场地,但为了给学生们的创业项目孵化找个温暖的“窝”,山东工商学院拿出了近4000多平方米的场地,投资300余万元建设了创业中心。

    该中心分为培训区、咨询区、服务区、文化展示区、素质拓展区、孵化区6大功能区,并为每个大学生创业团队配备1~2名指导老师或企业家导师。4年来,中心先后入驻创业团队80余家,行业涉及网络科技、影视传媒、电子商务、广告设计、教育培训、校园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孵化了出四海教育、影人影视传媒、创梦网络科技、校宅购、迈高机器人科技等37家自主创业企业,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达到80%以上,带动就业1200余人,实现总产值近5000万元。

    为学生创业提供“套餐服务”的大学生创业中心,只是山东工商学院开展新儒商创业教育的一个缩影。

    在长期实践中,该校探索出了“三四三”的创业教育理念与框架——“三”指的是创业教育工作“理念、制度、资源三位一体”;“四”指的是“大学生为主体的新儒商四层次创业教育培养体系”;第二个“三”指的是“创业教育推进要搭建好文化、课程、实践三个平台”。

    山东工商学院院长谭秀森介绍,学校以“具有新儒商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定位,致力于培养有德有才的具有大商科背景的人才,这样的人才进入工商企业界各个行业,即便他们不是“老板”,也会对商业道德的重树起到积极作用。“我们要着力于这类人才的培养,加大创业教育的力度,让更多毕业生自主创业。我们不仅要培养‘老板’,更要培养有素质、有道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除了“由内而外”的搭建创业框架,学校还积极帮创业学子争取到更多社会资源。比如,2007年山东工商学院就与KAB全国办公室对接,成立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2011年挂牌成为“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学院累计完成了40个班1600余人的KAB创业实训。

    作为山东工商学院KAB创业俱乐部会员,即将毕业的陈永军大二时就注册成立了烟台创梦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致力于服务中小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社区+媒体+活动+服务”的形式,集创业社交平台、科技资讯媒体、网络营销中心、投融路演活动于一体,整合各类资源打造一条服务创业企业的产业链。这家颇具新意的互联网公司在当地尚属首家,现在陈永军已筹划着在北京、上海和深圳逐步设立分公司。

    用陈永军的话来说,是KAB创业俱乐部的培训和学校的创业氛围给了他“创梦”的灵感。虽然现在公司赚的钱并不多,但是已整合了不少资源,这对陈永军而言,“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财富”。

甘肃:守护每一颗返乡的“种子”发芽
一所大学的新儒商创业教育试验
二○一四“向上·向善”中国青少年
书法美术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刘循序:为初创企业“清道”
王俊煜:助用户发现新奇美好
全国金融青年比拼“金点子”创意
京津冀联动推出社区好医生
南京铁路公安专项行动见成效
全军首届肿瘤学继教培训班举办
“保卫萝卜”系列图书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