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送水工成大编剧 励志故事在朋友圈疯转

孟嘉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08 版)

    康谦领奖时留影。康谦/供图

    “送水工获得中国电影剧本最高奖啦!”消息在《中国青年报》发表后,这个励志故事迅速在网上传播,在辽宁锦州凌海这座60多万人口的小县城中引起了轰动效应。微信转发上万次后,获得今年“夏衍奖”的送水工康谦一下子成了网络名人。

    康谦本是凌海城建系统一名普通的送水工,在家排行老二,在家人的眼里,他爱钻牛角尖,甚至“有点傻”,所以家里人平时也叫他“二傻子”,他也不生气。接触过他的人都知道,这个送水工与众不同,有点儿倔劲儿,除了干活儿就知道鼓捣他那些破剧本。

    曾经,他写的那些剧本在朋友眼中都是些不切合实际的东西。但他一直坚持他的梦想,15年来坚持白天送水,晚上写剧本,不怕冷嘲热讽,在无数次磨难中挺过来,最终通过不懈努力获得了中国电影剧本最高奖——夏衍奖。他也成了当地有史以来第一个获得国家大奖的牛人。

    “哎呦妈呀!没想到给咱小区送水的是名人啊!”门口小区的保安看见康谦跟着送水车过来,一脸的惊奇羡慕,还拿着手机的朋友圈给他看:“都转到我手机上啦!”

    康谦刚想搭腔,保安接下来的话却让他哭笑不得“电影剧本大奖……那得到法国领奖吧!”康谦都不知道咋接话了。

    封闭式小区管理严,有时候保安不让送水车进,送水就只能徒步,有时送一桶水要往返五六百米,这回妥了!保安拍着胸脯保证:“这么大文化人儿还能在我们这里送水,绝对光荣!大哥,以后只要是你的送水车,随便进!”

    以前,有的家长会在康谦面前教训孩子:“再不好好学习,将来你就成送水工了!”现在有的家长再看到康谦,会拿他激励孩子:“看人家送水工叔叔,坚持了这么多年,获得了国家级大奖,这叫有志者事竟成啊!你得向叔叔学习!”

    现在的康谦几乎每天都能接到文化部门和各地影视公司的电话,有谈合作的,有邀请他写剧本的。有的高校还请他给大学生做演讲;著名演员刘佩奇还发来鼓励的短信“是金子迟早是要发光的!”以前康谦除了工作就是写剧本,女朋友也吹了,现在来了好几个给他介绍对象的。

    面对这些出了名后突如其来的“礼遇”康谦还真有点蒙。有多年未联系的老师和同学通过微信联系上了他,提醒他出了名后别迷失,他的故事在微信上被那么多人转发,是被他的奋斗精神所感动,更是佩服他对梦想的坚持。

    人生充满了悲喜剧,康谦写的剧本多数是喜剧题材,他没想到,这一个多月来会在自己的身上发生这么喜剧故事。他说,获奖之后这段经历足以再写一部喜剧电影,电影的名字都起好了,就叫《获奖之后》……

厨师长的私人订制,让大学食堂有了家乡味道
送水工成大编剧 励志故事在朋友圈疯转
公务员加薪,企业员工怎么办
机构改革这么多年还有“散装水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