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亲亲阿伦河》呼唤阳光、正气和能量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12 版)

    扫描二维码观看MV

    《亲亲阿伦河》剧照,女主角杨亲亲带领新党员入党宣誓。

    由怡光国际经济文化集团公司、中国青年报社、亲亲(北京)国际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懋兰君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人民法院电子音像出版社、墨迹(北京)传媒有限公司、江苏鼎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36集电视连续剧《亲亲阿伦河》已经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审查。1月13日,电视剧主题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在中青在线首播。主题歌由曲波作词,王雪舟、杨飞作曲,祖海演唱。

    日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词作者曲波。当问及这首作品的创作灵感时,曲波说,歌名和作品主题的灵感来自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提到的一个形象比喻: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曲波认为《亲亲阿伦河》的主题和整个故事,如果只用一句话来概括,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莫属。

    目前担任鲁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的曲波,时常接触校园里的年轻人,他认为电视连续剧《亲亲阿伦河》的宝贵之处,是给当代在校大学生讲了一个与现实社会无缝对接的励志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没有空虚无聊、信仰缺失、人生方向的迷惘,而是让象牙塔里走出的大学生,放下优越感,走向质朴务实的现实生活。就像歌词中所写的:千里之行从零踏实地走,汗水炫亮凌云起高楼。”多年来一直活跃于主旋律歌词创作领域的曲波认为,传世的作品就是要给大家带来阳光、正气和能量。

    《亲亲阿伦河》围绕“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以当代大学生村官群体为创作原型,通过他们追梦、圆梦的奋斗历程,表现他们的青春风采,突出“两代中国人,一个中国梦”的爱国主题,引导青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一线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的精神。

    该剧剧本由主旋律剧作家孙海波创作,金牌导演王晓明执导,斓曦、刘佩琦、金鑫、严晓频、高发、刘冠军等领衔主演。

穷游先锋徐霞客的旅费问题
霞客去过哪儿写了啥
《亲亲阿伦河》呼唤阳光、正气和能量
京城“腊八粥”
廊坊打造北京旅游中转站
品味舌尖上的徽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