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周网事

机构改革这么多年还有“散装水泥办”

宋广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08 版)

    脑瘫农村女诗人:“不明觉厉”与“人艰不拆”

    出生时因倒产缺氧而造成脑瘫的余秀华,近日突然在网络上爆红。

    一个农村人,又是脑瘫,怎么突然就在各类媒体上声名鹊起,还被诗歌界的一些评论人士捧那么高?想想也真有点让人“不明觉厉”(虽然不明白你在说什么,但好像很厉害的样子)。

    国内某知名的诗歌期刊去年隆重推出了余秀华的诗作,编辑还推荐说:“一个无法劳作的脑瘫患者,却有着常人莫及的语言天才。不管不顾的爱,刻骨铭心的痛,让她的文字像饱壮的谷粒一样,充满重量和力量。”

    出于好奇,我读了余秀华被盛赞的几首代表作之后,并没有感觉到所谓的“重量和力量”。“语言天才”的评语,难免有点夸张。诗歌创作界也有不少人说她的诗马马虎虎,或许这是文人相轻,当然诗歌艺术鉴赏,本来就很难统一标准。又有诗人发表观点,大意是余秀华能写成这样已经不错了,毕竟还有几首诗比较像样,诗歌界的同行不要再去踩人家了。这让我想到另一个网络潮词:“人艰不拆”(表示“人生已如此艰难,有些事就不要拆穿了”)。

    余秀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让心灵安静下来,觉得自己很满足,这是诗歌唯一的效果。 ”

    但愿她的心灵真能“安静”下来。

    书而优则仕,还是仕而优则书?

    一边当官,一边练书法,行不行?那倒也未必真不行。只是“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就让中央纪委书记王歧山不能欣赏了。更让王书记不能接受的是,一些地方书协“官气”太重,“现在有的干部玩过了,飘飘然了,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

    近来,党员干部在社会团体尤其是文艺社团协会兼职的现象被整顿,有人主动辞去兼职,有人还赖着不动,也有人感到很委屈,比如在广东省书协任副主席的陈春盛, 他的政府职务是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陈春盛说,自己是书法成名在先,后来才做了文化部门的官员,贵州和海南等地确实也有一些干部属于“书而优则仕”。历史上不少官员本身就是文人墨客,以书法知名的比比皆是,在北宋一朝,落下好名声的如苏东坡,落下恶名的有蔡京。假如当时真有“汴京书法协会”,这二人去做会长副会长,估计也没几个人敢不服。但如果他们借书法搞腐败交易,恐怕也一样为国法所不容。

    已经落马的江西景德镇原市长冯林华,就没有陈春盛硬气了。据报道, 这位真实水平有争议的“大师”拼命在陶器上画画,是为了掩饰巨额资产来源不明。他的作品究竟好不好,这个暂且不论,但他的腐败行径让人鄙夷,那是一定的了。

    以命讨薪的悲剧背后

    连日来,歌手姚贝娜因病去世,成为媒体报道热点。姚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走了,给我们致命的打击,我们来生再做父女。”

    与此同时,另一个白发父送黑发女的新闻也令人动容。据报道,近日河北冀州一名13岁女孩帮父亲讨薪时,从16层跳下身亡。钱还没有要到,人先没了,小女孩的走,难道不一样会给父亲“致命的打击”吗?

    以命相搏的悲剧,折射了农民工讨薪之难,也折射了有关职能部门的不作为,同时也暴露了农民工子女教育中生命教育的缺失——其中既有家庭教育因素,也有学校教育因素。毕竟没有什么比生命更珍贵,无论讨薪有多难,都不应该以牺牲生命为代价。

    讨薪无门,本就可怜,女儿跳楼,惨上加惨。小女孩只有13岁,其孝可敬,其痴可悲。但愿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散装水泥办”是个什么机构

    近日,山西朔州市发改委楼顶10多人“集体跳楼”的闹剧,最终以官方通报的“当事人情绪稳定”而告一段落。但这则在网络上滚动播报的新闻,让人们发现朔州发改委居然有一个名为“散装水泥办公室”的奇葩部门。已经卷重金潜逃的该部门主任马爱斌,正是追债者跑到发改委楼顶“集体跳楼”的重要案情相关角色。

    “散装水泥办公室”这个部门虽然名称怪异,但确实又是朔州发改委官方机构。不要觉得不可思议,类似的奇葩名称可不少呢,河南郑州以前还有“馒头办”、“西瓜办”,其他地区还有“生猪办”、“禁止午间饮酒办”……机构改革这么多年,朔州发改委居然又冒出“散装水泥办公室”,难道“精减机构”的口号都是喊着玩的吗?

厨师长的私人订制,让大学食堂有了家乡味道
送水工成大编剧 励志故事在朋友圈疯转
公务员加薪,企业员工怎么办
机构改革这么多年还有“散装水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