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法国成欧洲最大“圣战”志愿军来源地

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2日   04 版)

    在一系列恐怖袭击之后,法国本土面临恐怖袭击的威胁已经走远了吗?很多人会给出否定答案。另一方面,法国赴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参加“圣战”的人数会随之下降吗?答案也许同样不容乐观。法国媒体报道,近日法国情报部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自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1月16日,与伊斯兰“圣战”组织有牵连的法国人以及在法国居住的从555人猛增至1281人,年增幅达130%,法国也成为了欧洲最大的伊斯兰“圣战”志愿军的来源地。

    一名情报官员向法国《费加罗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平均不到一周就会新增10~15起与‘圣战’有关的案件。”根据这份最新发布的数据,至少有393名法国人或在法生活的人员在被警方拦截前,已经前往叙利亚参与“圣战”,与2014年相比上升了75%。其中女性94人,她们平均年龄25岁,通常是以参与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名义前往中东。“她们中大部分人沦为ISIS等极端组织的性奴,没有一个人返回法国。”这名情报官员补充道。

    截至目前,已经有240名参加“圣战”的法国人离开了叙利亚。据分析,他们放弃战斗的主要原因是“无法再忍受极端组织战斗的血腥和残忍”,并且相当部分离开的人在精神上受到严重的冲击,甚至出现了重度的战争恐惧症。此前,据ISIS发布的视频显示,有多名法国青年亲眼见证了人质斩首和虐待的惨状。各种迹象显示,这些人的精神状态可能并不好。

    根据最新的数字,有190名法国“圣战”者已经回流到法国本土。由于对一名最危险的极端主义分子进行监控需要投入20名警察,目前还很难做到对所有人进行24小时监控。这部分人成为直接威胁法国本土安全的“定时炸弹”,也成为令法国警察部门最为头疼的问题。

    此外,法国情报部门估计,仍有250名法国“圣战”者正在“辗转前往战区的路上”。“为了躲开警方监控,其中一部分人选择坐大巴取道巴尔干地区或者突尼斯,途经当地伊斯兰极端组织的大本营稍作休整,然后继续出发。”一名法国情报官员解释说,“另外一部分人则经日内瓦、法兰克福、巴塞罗那或者马德里乘飞机前往中东。”最新的数据显示,近300名法国本土的“圣战”者已经做好动身准备。现在各国在边境地区加强戒备,越来越多的“圣战”者在本国边境就被拦截,但随之造成了另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这部分人由于无法赴中东一线参加“圣战”,反而把枪口转向了国内。去年发生在加拿大渥太华国会的枪击案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有极端宗教思想的枪手原本打算申请护照前往叙利亚参加“圣战”,但由于加拿大当局的调查受阻,这名极端分子最终选择了在加拿大国内发动袭击。

    在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之后,法国当局立即制定了多项反恐计划,其中就包括禁止“危险分子”离开法国本土,加强网络监控以及对其亲属的控制。但这些措施的实际效果究竟如何还有待检验。巴黎恐怖袭击案枪手的女友正是在案发前几天成功逃离了法国本土。

    本报巴黎1月21日电

中国计算机学会:建议政府退出国家级科技奖励评审
我国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乌克兰东部战事再起 停火协议名存实亡
万达入股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
广东省去年查处95名厅官 数量居全国首位
法国成欧洲最大“圣战”志愿军来源地
三部委“提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江苏:去年逾1/3案件由法院院长庭长审理
邓毓博:“计算机博士”辞职网上卖牛肉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