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追溯活字印刷之源 纪录片《毕墓碑之谜》央视首播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3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蔡梦吟)日前,纪录片《毕昇墓碑之谜》在央视科教频道首播。毕昇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然而,史料对毕昇的唯一记载就是沈括《梦溪笔谈》中的区区四个字:布衣毕昇。千百年来,毕昇的身份一直是个谜,活字印刷术被发明的来龙去脉也不为世人所知。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湖北英山县某基层干部发现了一块古代墓碑,关于毕昇和活字印刷术的一系列谜团,才被逐渐打破。

    纪录片《毕昇墓碑之谜》通过演员扮演、模拟拍摄等方式,再现了上世纪90年代初发现并考证毕昇墓碑的过程,重现了千年以前毕昇离开故乡,在杭州发明胶泥活字印刷术的情景。影片还采访了当年发现毕昇墓碑人员以及大量参与考证工作的考古专家,从史学角度阐述了活字印刷术发明的时空背景及内在原因,为中华文明“溯源”。该片制作方认为,有关毕昇墓碑的研究,填补了中国科技史近千年来的史料空白,具有深远的学术意义。

拯救中国老电影
《中国人的一天》等书登上12月大众好书榜
80后执导首部老年公益舞剧《红舞鞋》
你还在扮演偏见中的女性角色吗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大众好书榜”
大篷车课堂将重走“丝绸之路”
中国出版集团推出年度好书
《大国关系》分析未来中美关系
《爱上邓丽君》启动2015年首轮演出
第二届廉政文化书画展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