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100%的提案答复满意率有违常理

王学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3日   02 版)

    日前,在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上,曹志伟委员对“100%的提案答复满意率”提出疑问:“统计数据说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但我对住房公积金的提案办理答复是不满意的。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这个‘不满意’没能被统计进去。”(《信息时报》1月22日)

    广州的“两会”历来不乏亮点,这不,政协会议尚未正式召开,就传出了多元声音。这应该鼓励,只是不知,经此质疑,这份《关于办理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和建议案工作情况的通报》会否得到修正,进而在“两会”上正式做提案和建议案工作情况的通报时,实事求是地公布满意率和不满意率。

    笔者曾做过本县两届县政协委员(其中一届还是常委),记得在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每年都是100%的办复率和满意率,在闭幕式上审议表决时也都是全票通过。我在百度中输入“提案满意率”,搜索发现,好家伙,天南海北召开的省、市(区、县)的“两会”公布的统计数据,居然都是100%的“满意率”。

    像曹委员那样在反馈表中的“不满意”栏中打勾的不乏其人,但提案委员会为何不将其统计进去呢?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对于政协而言,其参政议政的主要职能之一就是交办提案,因而一年工作的成绩如何,就得看办复率和满意率。100%的满意率则显示政协一年的工作卓有成效,成果斐然。

    不过,也不能据此认为各地公布的100%满意率都有假,或者说假得很离谱。也许反馈表中的信息确实是这么显示的,没人表示不满意。据笔者所知,像曹委员这样较真的委员不多,大部分委员即使对办复结果不满意,也会在反馈表的满意栏中打勾。因为与会政协委员都心知肚明,政府部门即便再有诚意,也不可能将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所提的几百条建议在一年内都办妥,而且有的议案提案根本就难以办理,只能对重点提案和议案认真办理,对大量的一般提案、议案只能简单处理,但在给建议人的书面回复中都很客气,态度很诚恳,措辞得体。这样,建议人明知所提建议没办理,也不好意思表示不满意。

    就像不存在100%的提案办复率一样(除非不讲“办”,只讲“复”),也不可能存在100%的满意率。这是常理,也是常识,但为何热衷于玩这样的文字游戏呢?除了政绩思维作祟外,还因为形式主义在作怪:各地年年都是这么公布的,今年怎能例外?

    提案办复率100%,报告通过率也是100%,“两会”当然开成了胜利的大会、团结的大会,但不能忽略的是,此情此景不但助长了会议的虚假之风,形式主义之风,还降低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但愿得风气之先的广州能以曹委员的质疑为契机,反思提案督办和统计中存在的问题,将之纳入“反四风”之列,纠正所涉及的不实之风,树立起一种求真务实的“两会”新风。

为何期待南科大新校长“有些政治地位”
职场“菜鸟”求职还是“稳”当先
不务正业的贪官自然“精力旺盛”
100%的提案答复满意率有违常理
不能把大众“麦克风”当成少数人的“喇叭
叫停烟熏腊肉别成治霾“主打”
“拆”字下的忧伤:哭不出来的浪漫
泄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