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蔚观一周

华裔日籍作家陈舜臣去世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3日   12 版)

    著名华裔日籍作家陈舜臣,于当地时间1月21日在日本神户去世,享年90岁。陈舜臣享有“中日文化交流桥梁”之誉,他一生出版了160多部作品,其中《甲午战争》、《太平天国》、《秦始皇》等均在日本掀起了读中国史的热潮。日本著名历史学家司马辽太郎曾说:“能让日本人真正了解中国历史的,只有陈舜臣。”

    点评:中日两国想要世代友好,离不开陈舜臣这样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的学者大师。一方面,期盼中国能出现对日本文化有透彻研究、能把艰涩古史转为有趣之语者。毕竟,面对邻居和对手,要尽可能地了解它;另一方面,更希望中国的年轻一代也能燃起探索历史的热情——如果日本人比我们更懂中国史,那是一件值得反思的事。

国家大剧院:世界的剧院,平民的剧院
文化在变,青年在场
老片重映重“口碑”
陈佩斯重返荧屏
“星二代”遭质疑
华裔日籍作家陈舜臣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