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睿点击

互联网思维:风口也会变大坑

杨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7日   09 版)

    眼下,最火爆的创业行业之一是在线教育。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平均每天有2.6家在线教育公司诞生;2014年至少有92起在线教育并购项目,涉及金额达50亿元。在该领域,几乎每周都有新机构、新产品出现,有些项目甚至还没上线,就会有投资机构找上门来。

    一个行业是不是处在“风口”,看看投资巨头的动态就知道了。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网络用语——编者注)布局在线教育,诞生了腾讯课堂、淘宝同学、百度作业帮等产品。传统教育机构逆袭,新东方、好未来等纷纷推出教育直播平台。这个行业像被打了鸡血一样兴奋。

    然而,资本的亢奋并没有换来在线教育的瓜熟蒂落,“风口”有时也会变成“大坑”。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倒下的在线教育机构至少有五六十家,其中包括比较有名的梯子网、那好网,以及曾经估值上亿元的泡面吧。

    梳理当前在线教育产品,大致可分为两大“门派”:一种是做PC端平台内容,如新东方、网易云课堂、YY教育;另一种是做移动端APP工具,如一起作业网、360拍题、猿题库。但时至今日,不管哪种模式的在线教育都没能找到很好的商业模式。

    在线教育的创业者很容易陷入一种思维定式,就是简单地将其理解为网上授课。例如,只是把学习资料或是课程录播视频搬上网,用户通过付费购买来获取这些资料。这也是目前线下教育机构普遍选取的模式。这种模式的弊病在于,缺乏教学互动和用户后期跟踪,因此很难吸引消费者。

    另一种模式是用纯互联网思维打造在线教育,将其彻底免费。2014年慕课在国内着实火了一把。用户在接受教育的同时,能实现同步课堂笔记、与教师互动、传递作业。如果通过最后的考试,用户还可获得相应的资质证书。由于免费,这种模式更多地带有公益色彩。

    事实上,互联网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资本一旦长期找不到赢利点,就会毫不犹豫地撤退。在线教育极有可能会像当年的网络团购“千团大战”那样,只有少数几家能最终存活下来。当这股潮水褪去后,就会知道究竟谁在裸泳。

    还有一大问题是,大家越做越集中,在线教育的某些领域已经成了红海。提及在线教育,多数人会联想到K12教育(通常指基础教育阶段——编者注)和语言培训。过去一年,在线教育的融资方向也主要集中在这两个领域。

    尽管这两个领域人群基数最大,但学校教育已基本能满足需求。相较而言,类似职业教育这样垂直细分的领域会是创业者未来的出路。互联网有一个规律:一上来就要做平台必死无疑。创业者应找准突破口,击中用户的某个痛点,先做小而精,而后再逐步扩张。

    其实,要厘清在线教育的思路并不难,只要回归本质就行。教育最重要的内容质量,互联网拼的是服务和理念。

    以慕课为例,尽管国内可供选择的平台很多,但课程内容往往良莠不齐。未来,优质内容一定是决胜的关键。比如,枯燥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因为浙江大学的翁恺老师讲解生动有趣,选课人数已突破5万人。有了流量,变现就不成问题。

    此外,可以借助大数据、体感技术、3D虚拟现实技术等互联网技术辅助教学。比如,有些APP可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将拍照的文字信息,通过后台运营大数据分析,对考题进行精准解析。

    国外知名在线教育平台couresra(免费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项目,由美国斯坦福大学两名计算机科学教授创办——编者注)开辟的新商业模式也值得借鉴。该平台推出了一项能匹配未来雇主和优秀学生的招聘服务。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用户在平台上学习,平台自然知道用户的技能和特长,并且将其推送到有相关技能岗位需求的企业,完成需求对接。

在线教育从免费到盈利有多远
互联网思维:风口也会变大坑
市场对网络学习的认可远超预期
鼓励少数民族女性创业成为新疆两会热点
Kickstarter中国用户支付流程简化
母婴电商切中年轻父母痛点
腾讯广告做到朋友圈了
KAB创业教育全国推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