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浙江两会:代表委员盯紧政府“钱袋子”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7日   03 版)

    今年的浙江两会,代表委员紧紧盯上了政府的“钱袋子”。

    在日前闭幕的浙江两会上,“三公”经费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省长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4年,浙江各级政府“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4.4%。不少代表委员认为,这个数字表明了浙江治理“三公”经费的决心和成效,但省下来的“三公”经费究竟有多少,具体花到了哪里,报告并未明确公布。

    代表迮育彬指着《浙江财政预算读本》的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页对记者说,上面写着“压缩的‘三公’经费全部用于‘五水共治’”,过去一年,浙江省财政筹集了120.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五水共治”,但不清楚是否包括了省下来的“三公”经费,也不知道这笔钱具体用在了哪儿。“既然下降了,就要清楚地晒出来,让老百姓知道。”

    据悉,今年浙江省人大提交省人代会审查的省级部门预算草案,由上次会议的69个部门增加到97个。会议期间,浙江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专门召开预算专题审查会,对浙江省发改委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两个部门的2015年预算(草案)进行审查,代表们更是当场“开炮”。

    两部门的预算(草案)——省发改委87页,省质监局78页。两本预算草案,小到办公用纸,大到数千万元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安排,均被一一列出。尽管如此,代表们并不全都满意。代表彭立华说,两部门的“三公”经费安排虽然同比都有所下降,特别是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15%以上。但其实“三公”预算下降并不大,省质监局下降8%,省发改委只下降0.3%,而且在预算安排中均没有考虑公车改革的内容。他认为,预算编制应该更细化、更有针对性。

    新预算法于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其中要求“建立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通过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把财政资金收支都纳入制度框架中运行,以破政府收支未能全部纳入预算之弊,用最严密的制度笼子来规范政府收支行为。

    有代表问:“省发改委下属的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一个600平方米的房屋出租,出租收入差不多有90多万元,但为什么没有纳入2015年的部门预算里?”

    针对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一项预算,代表王晓宇将目光聚焦在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上。她说,有的设备成百上千万一套,如果不是十分必要,政府部门完全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使用,而不需要花钱购置。“该花的钱要花,该省的钱也一定要省,如果引入市场机制解决公共服务,对财政来说,是不是就可以节省一点?”

    王晓宇说,省发改委的预算显示,其内部的各种信息平台达8个,省质监局的报告也有两处提到。建设运营一个这样的信息平台都需要投入相应的人力物力,而很多平台的功能都是相通,甚至交叉的,为什么不能打通整合?如果跨部门整合有难度,那么至少部门内部是不是应该可以先整合起来?

    因为新预算法的实施,今年各部门在编制预算时,都要列出绩效目标。此次参加今年预算审查的浙江省发改委和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也在各个项目的预算中都增加了这一项。但有代表觉得有些项目的绩效目标比较模糊,“感觉像在完成任务。”代表徐建华说,像发改委有个项目,3.3亿元预算,绩效目标就是几句话,怎么去考核和评估都没说,可不可以更具体些?代表李旺荣建议,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可以请第三方作评估,由权威机构和专业人士来监督考核。

上海:特大城市人口控制陷入“两难”
浙江两会:代表委员盯紧政府“钱袋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106件违反八项规定案件
教育部确定37个市(州)、县(区)为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
北京两会:建议设立首都“汉字书写日”
执著的“农民代言人”
中青报为我指引奋斗方向
养老金认证启用“人脸识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