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网上卖虫草 按需做唐卡

“新生代”藏族青年的生意经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7日   10 版)

    从8根冬虫夏草起家开始创业,仅仅过了4年,冬虫夏草淘宝店销售额就达2000多万元,藏族男孩索南才让经历了一段神奇的逆袭成长;在青岛做藏药生意的南克加钟情于藏族传统艺术唐卡,他按照顾客的需求大胆创新,对唐卡制作技法和内容进行改造和拓展,唐卡艺术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

    索南才让学以致用,借助互联网平台,卖出了产自遥远的青藏高原深处的优质冬虫夏草,获得了优厚的经济回报;南克加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胆创新,使藏族传统艺术走向大众化、产业化,焕发出勃勃生机。总结两名藏族青年的创业路,传承与创新,无疑是他们创业成功的“金钥匙”。

    互联网上卖家乡的虫草

    2007年,作为村子里第一位大学生,在牧区长大的藏族男孩儿索南才让考取了湖南农业大学。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大学期间,索南才让凡是能挣钱的活儿都干,细心的他也有了新发现。

    青藏高原出产的冬虫夏草因其保健功能备受消费者青睐。索南才让发现长沙市场上的冬虫夏草普遍品质一般,价格却十分昂贵,他知道家乡虫草的行情,其中有较为可观的差价。大三时,索南才让注册了淘宝店,专售家乡产的冬虫夏草。回老家时,他到冬虫夏草的产地去了解行情,然后在网店里用他自己拍摄的照片反映冬虫夏草的采挖过程,并请专业人士介绍冬虫夏草的品质。第一手资料一放在网络上,很快就吸引来了人们的关注。淘宝店开张的第一个月,他就收到人生中的第一份订单,一位湖南顾客在他的网店里买了8根虫草。索南才让在家人的帮助下收购并寄出了这8根虫草,赚到2000元。

    第二个月,一位来自内蒙古的顾客购买了7000元的虫草;7个月后,索南才让的网店营业额达到50万元;第一年,他通过网络销售卖出近200万元的虫草。

    毕业后,索南才让成立了以自己姓名命名的冬虫夏草销售公司。他借助母校的技术力量,与相关科研单位合作,实验生产出一些衍生产品。开店一年后,他参加创业大赛,赢得了湖南绿色食品展示销售中心300万元的投资。

    除了拥有来自原产地的高品质的产品,索南才让还十分注重品牌概念,他充分挖掘青藏高原藏地文化资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品牌效应。冬虫夏草大多产自藏区高原,索南才让将家乡的神山阿尼玛卿山和自己的名字注册成商标,针对目标人群做精准传播。

    除了已有的线上渠道,这两年,索南才让还进一步开拓线下渠道。他在长沙、上海等地开辟了冬虫夏草专卖连锁店,店内的装修采用统一的藏式风格,所售产品由他统一提供。

    “卖冬虫夏草,就会想到索南才让,想到阿尼玛卿,这是我的目标。”索南才让说。

    唐卡艺术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南克加进入唐卡艺术领域,说来也有一段机缘。

    在青岛从事藏药的生意,南克加很早就开始关注藏族传统文化,在他的藏药店同时也陈列和出售藏族传统手工艺品。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它用金、银、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描绘出神圣的宗教世界,是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克加发现,在青岛,很多消费者喜欢唐卡鲜亮的色彩和精湛的技艺,但由于文化差异,他们对传统的宗教图案并不十分感兴趣。

    为何不按照消费者需求,量身打造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唐卡艺术品?南克加开始思考这个问题,与此同时,在青海民族大学,南克加的岳父也正致力于唐卡艺术技法及内容的创新研究,二人一拍即合,他们在制作技法和装帧设计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将素描当中的构图艺术引用到唐卡的前期构图中,用机器制作代替了部分人工绘制;同时,突破了宗教题材,反映的内容也可以是山水风光、花虫鸟兽,也可以由客户自选;唐卡也不再仅仅是悬挂的画幅,也开始以家居装饰、景区布展、小工艺品等形式呈现。

    按照传统技法制作一幅唐卡需要几个月时间,经过创新后,唐卡艺术品的制作时间大大减缩,品质并不会降低。

    为了保证品质,并加大唐卡艺术品的生产能力,南克加打造了两支队伍:按照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它的生产制作团队对青海海西地区的民间制作人进行培训,教授他们创新后的制作技法,完成的唐卡艺术品由公司收购后再投放市场;由一位专业学习设计的留学归来人员领衔的设计团队专门从事内容、装帧等设计。

    同时,为了提高持续创新能力,储备唐卡艺术品研发人力资源,他的团队还和青海民族大学相关学院开展合作,公司作为实训基地参与学生培养,学生在实习期间的成果可以做成产品外销,毕业后也可进入公司就业发展。

    唐卡艺术品因其实现了大众化,市场销路也进一步扩大。经过包装设计的唐卡艺术品成为藏区普通游客的首选;同时,在青海的景区,用唐卡艺术描绘景区的风景也颇受欢迎。

    “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相辅相成,如此,才能实现大众化、产业化,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来。”南克加筹划着,要将唐卡艺术品进一步打造成收藏品和理财产品,他正和一些投资公司洽谈,力促早日实现唐卡艺术品价值的升级。

两度休学创业,丘大聪后悔了
餐馆老板考上大学就牛?大学生开餐馆就Low?
好榜样是“私人定制”教育突破关键
“新生代”藏族青年的生意经
传承与创新是民族文化产业化的金钥匙
全国首批创业孵化基地落户武汉理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