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石头剪刀布”的逆袭

宣金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8日   11 版)

    带着中国键盘侠们的口水,浙江几位教授的“石头剪刀布”制胜策略研究,入选了“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2014年度最优”。麻省理工的加冕,让这个一年前被讥为“吃饱了撑的”的研究,华丽丽实现了逆袭。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认为,这是对人们玩“石头剪刀布”的方法的第一次大规模测量,测量揭示了隐藏的行为模式,成为博弈论、微观经济学、优化算法理论和计算机科学领域本科教学教程的参考内容。

    说起来高端洋气上档次,但研究过程并不复杂。研究人员招募了360名学生,将他们分成6组,随机配对玩300轮石头剪刀布游戏,观察研究获胜者习惯使用的游戏策略。

    这份研究成果要比“找360个学生猜拳”复杂得多,它包括:21页长报告、全英文、包含各种数理模型。文章发表在2014年7月份的《自然》杂志上。

    没成想,消息一出,一场学术探讨硬生生变成吐槽大会。“如果你们不得诺贝尔‘闲得蛋疼’奖,我为你们叫屈。”有网友在微博上撂下这么一句话,收获数百个“赞”。如今,质疑声仍有,但主流声音已经变成理性的赞扬和接受。

    确实,不排除将来不小心弄出个诺贝尔奖的可能性,毕竟曾经有6届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与博弈论相关。很多奥秘往往就藏在司空见惯的事物背后,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大数据搭台,万众创新唱戏
康熙治病
普通青年爱因斯坦
“石头剪刀布”的逆袭
年度体检无意义?
植入式减肥机中的“战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