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植入式减肥机中的“战斗机”

宣金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8日   11 版)

    想减肥却管不住嘴、迈不开腿,这一理论与实践的矛盾,着实让不少人抓狂。有些懒人开始想了,有没有可能在身体内安装个机械按钮,让肥肉自动消失?

    答案不是有没有,而是实在太多了——瑞士科学家发明了可植入手臂的智能“减肥芯片”;美国科学家发明一种装置,植入大脑中可刺激特定区域以控制暴饮暴食;有心理学家试着催眠胖子以植入类似“我不饿”的潜意识;连中国一家医疗企业都在研制一种“减肥支架”帮人抑制食欲……

    如此种种,面对“大师”出世,就要樯橹灰飞烟灭了。2015年伊始,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正式批准了一种名为“大师”(Maestro)的新型减肥医疗器械。这是2007年以来,FDA首次批准新型减肥医疗设备。

    与药物不同,“大师”就像一个放在胃部的起搏器,可以向胃部神经末梢发送电子脉冲信号,进而控制使用者对饥饱的感知,以此减少热量摄入。参与实验的人比传统接受安慰剂植入的人多减了8.5%的体重。FDA顾问小组总结称,其带来的好处已经超过了风险。

    但一个小小的麻烦是,每隔5年要划开肚皮给“大师”换一次电池——好吧开玩笑,这是“大师”10年前的样子,现在通过外部充电器和发射线圈就可以进行无线充电。

    但也别太早喜大普奔,微胖界可能还得再等等——目前“大师”只被批准用于重度肥胖症患者。所以,你可以让嘴巴再吃一会儿。

大数据搭台,万众创新唱戏
康熙治病
普通青年爱因斯坦
“石头剪刀布”的逆袭
年度体检无意义?
植入式减肥机中的“战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