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节日礼物不会成为英美年轻人的负担

国外大学生过节更注重让自己放松,同时结交更多朋友

实习生 王舟宁 杨亚茹 本报记者 张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9日   07 版)

    伊人,兰州大学萃英学院学生

    近年来,西方节日在中国越来越盛行,“集体狂欢”也成为年轻人过节的首选方式。关于年轻人过节的话题,曾先后在英美两国留学的兰州大学萃英学院学生伊人,有着自己不一样的体悟。

    中国青年报这次上海踩踏事件中伤亡的年轻人很多,暴露出国内的安全自救教育比较缺失。英美国家的安全自救教育有没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伊人:我感觉,他们的安全自救教育和针对突发事故的防范措施,要比国内好一些。我自己经历比较多的是火灾逃生演习。在英国,我住在3层楼的学生公寓,经常有不定期的火灾逃生演习,有人吸烟也可能触发安全警报。有时候,凌晨3点警报也会响,大家全都穿着睡衣被赶出去,大概要蹲半个小时,等警报解除了再回去。虽然这种演习比较多,但大家都不会抱怨。

    去年夏天,我在耶鲁待了一个月,到今年还会经常收到学校发来的安全警报邮件。这个邮件是发给所有注册大学生的,告诉大家学校哪些地方有安全隐患,请大家注意防范。这个系统还会识别邮件是不是已经被接收,来自动检查系统运行是不是正常。

    中国青年报每年元旦,英美国家的大学生是怎么庆祝跨年的?

    伊人:我在跨年的时候,是和一群中国同学一起,做了一桌中国菜。英美国家大学生普遍的跨年方式,也是聚集在广场一起倒计时,不同的是他们很有秩序。

    英美国家的秩序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在公交车站,我发现大家等公交车时很有秩序,所有人都排成一条长队。国外的公交车只有一个门,所以永远都是等车上所有人下来后,再开始上车。如果有残疾人要下车,司机会自己先下来,把公交车上推轮椅的斜坡支好,将残疾人扶下去,排队上车的乘客也会等司机坐好后再开始上车。

    身处这样一个大环境,完全不需要学校教育,你会不自觉地被这种氛围感染,去规范自己的行为。

    中国青年报英美国家的年轻人是怎么庆祝自己传统节日的?

    伊人:美国社会虽然比较开放,但还是保持着自己的传统。像过圣诞节,其实和我们国内过春节一样,大家都会回家过节。回家过圣诞和回家过春节的情感都是一样的。

    圣诞节的前一天,基本每家都会准备圣诞树,挂上礼物。圣诞节当天第一件事就是拆礼物,接下来是丰盛的圣诞大餐,英美圣诞节的消费基本都是家庭式的餐饮消费。

    在英国的时候,我身边的同学经常会有小型的集体狂欢活动。在他们看来,只要想,哪里都可以狂欢。去年在纽约,一天下午很偶然地去了中央公园,看到一群黑人,放着爵士音乐,跳舞、唱歌。

    中国青年报近年来,过圣诞节在中国越来越普遍,中国年轻情侣在圣诞这天的消费也很高,英美国家的年轻人呢?

    伊人:英美国家大学生过节的花销不大,朋友之间相互赠送礼物,一般就送贺卡、巧克力,或者自己做的蛋糕。在国外,送礼很简单,不会成为人们的负担。

    在中国,不光是圣诞节,我觉得凡是西方的节日,都被过成了情人节。如果不谈个恋爱,好像这些节日都没什么意义。然而,国外的大学生过节,更注重让自己放松,同时结交更多朋友,培养人际关系,这和他们的民族文化可能也有关系。

    很多学生从小就没有太大的课业压力,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发现自己的兴趣,很早就会对未来做好规划,自由地选择发展道路。他们中的一部分学生一旦过了法定年龄,即使家长很有钱,也不会再给他们零花钱、为他们支付学费,他们都要自食其力,压力也挺大的。所以他们很注重在合适的时间让自己放松,注重人际关系培养。

    中国青年报留学期间,过的哪个节日让你印象比较深刻?

    伊人:去年万圣节我和朋友出去玩了,觉得他们搞得很隆重。万圣节前夕就会在超市看到好多面具、化妆颜料。

    我同宿舍的一个男生在万圣节的时候,把自己T恤剪了,用血胶在上面画了一摊血,弄得挺夸张的。中国留学生大都比较保守,朋友戴了一对猫耳朵,我别了一条尾巴。11月的美国街头还是挺冷的,可是大家都穿着夏天的短衣服,有扮成巫师、有扮成鬼的,把自己涂得又白又黑。不过这样的恶搞过节方式恐怕也只属于年轻人吧。

    英国的很多学生凌晨三四点都不会睡觉,夜生活很丰富。晚上11点他们都不认为是晚上,一般晚上去泡吧就是从11点开始。

    中国青年报在国内,过洋节遭到了一些年轻人和高校的抵制,你怎么看?

    伊人:西方人过圣诞节、感恩节,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国内年轻人过这些节日大多与信仰无关,跟风的成分可能更多一些。

    春节在西方的普及程度和圣诞在中国的普及程度是没法比的。在没有华人聚集的地方,国外的春节就是一个普通工作日,去年春节那天我就在上课。可是国内年轻人却在圣诞这天投入了很大的热情。不过,我觉得这些节日在中国早没了它原本的意义。我们可以把国外的节日过得有中国自己的特色,像外国的平安夜跟苹果扯不上关系,但在中国就不一样。过西方节日,对中国年轻人来说,无非是多了一个朋友聚会的机会。

67.7%受访者尚未买到春运往返火车票
66.6%青年打算毕业旅行
78.6%受访者支持将社会责任感列入公务员录用标准
节日礼物不会成为英美年轻人的负担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