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斯诺克、9球星光耀眼,草根项目急需本土明星——

中式台球世锦赛何时不再“喧宾夺主”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9日   08 版)

    原本默默无闻的一座小县城江西玉山,因为首届“德尔乐”杯中式台球世锦赛而热闹起来。街头巷尾,到处悬挂着参加本次比赛球员的海报,从塞尔比、希金斯、费雪,到金佳映、付小芳、刘莎莎等,几乎所有知名球员都来到这里。

    这些明星受追捧的程度,从开幕式的情形就可见一斑——当塞尔比、希金斯等著名球员走上红地毯时,球迷们发出巨大的欢呼声,付小芳和刘莎莎等国内知名球员,也受到球迷应有的礼遇,至于来到玉山但并不参赛的“九球天后”潘晓婷,更是享受到巨星级的待遇。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正是因为这些斯诺克选手、9球球手的参赛,本应成为本届世锦赛主角的本土中式台球球员,却在不知不觉中成了配角。

    “每一个项目都有自己的发展过程。”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三部部长王涛告诉记者,“中式台球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各个级别的比赛都有了,我们现在有必要为这个项目搭建一个更高水平、更国际化的平台。”本次赛事推广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认为,中式8球在国内有了较好的群众基础——数据显示,目前中式台球的爱好者达到了6000万人之多,具有很好的市场潜力,但出色的球员大多属于草根性质。

    正因为意识到了这一点,中式台球力图沿着当年的9球项目借斯诺克热得到快速发展的轨迹,通过斯诺克、9球等项目的国际明星来带动本项目的发展。

    “所以,我不觉得这是抢戏,或喧宾夺主。”王涛说,“我认为这更多的是交流。我们的中式台球选手,能通过这种高水平的比赛,学习斯诺克、9球运动员的技术、思维,斯诺克、9球球员,也可以感受一下中式台球。我们还希望得到斯诺克、9球运动员的反馈,比如哪些规则需要改进等,从而促进中式台球的发展。”

    在王涛看来,虽然本次中式台球世锦赛,有不少斯诺克、9球项目的球员参加,但并不意味着中式台球的定位会很高,“中式台球还是重在全民健身,为更多的老百姓搭建不同级别比赛的平台。现在这些知名球员参加,目的是带动项目更好地成长,吸引更多的人去参与”。

    前述负责人也认为,中式台球要发展,拥有自己的明星球手至关重要,“从赛事推广的角度,或承办方的角度,是希望诸如潘晓婷、丁俊晖这样的明星球员,能够参与中式台球中来。但从长远发展看,中式台球还是得打造自己的明星,关键就看我们怎么去推广”。

    事实上,像付小芳这样已经在9球世界取得不错战绩的球员,也对中式8球的发展充满期待:“我之前其实也是打8球的,但由于比赛少、奖金少,才转练9球的。今后中式8球如有好的发展,我很愿意多参加中式8球的比赛,促进中式台球项目的发展。”

    看来,现在的“喧宾夺主”,恰恰是为了中式台球以后更好地发展,在未来能真正“当家做主”。

    本报玉山1月28日电

取消金牌榜难救全运会
中国足球加剧海外扩张计划
唯一成功案例刺激投资商“曲线救国”
首批足球特色学校暑假遴选完成
中式台球世锦赛何时不再“喧宾夺主”
肯拓普“匠心十年”倾情分享户外运动魅力
中国登山协会联手中国电信卫星通信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