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马来西亚宣布马航MH370航班失事

李克强:要继续千方百计找到飞机和乘客下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30日   03 版)

    1月29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电视直播马来西亚民航局局长爱兹哈尔丁发表声明。张纹综/摄(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记者高四维)1月29日,马来西亚民航局局长爱兹哈尔丁代表马来西亚政府通过马来西亚广播电视台正式宣布,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事,推定机上全部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经遇难。

    2014年3月8日凌晨,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在马来西亚与越南空域交界处与空中交通管制失去联系。机上共有227名乘客,其中154名乘客是中国人。

    爱兹哈尔丁在声明中称,马来西亚、中国、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努力跟进了所有可靠的线索以及分析了所有掌握的信息。但是,“令人遗憾的是,经过327天(截至2015年1月28日)的努力,仍未确定失踪客机的位置”。

    爱兹哈尔丁称,根据现有证据和资料分析,相关数据支持MH370终结在印度洋南部海域的结论。该区域在327天后仍有人员生还的可能性十分渺茫。

    失事的结论基于《国际民航公约》(又称《芝加哥公约》)。《国际民航公约》附件13《航空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第一章对“事故”的定义包括“飞机失踪”,并规定,“在官方搜寻工作已结束仍不能找到残骸时,即认为航空器失踪”。

    针对事故的调查目前仍在进行中,包括安全调查和刑事调查。但由于缺乏实物证据,特别是飞行记录仪,调查受到限制。安全调查进展中期报告预计将在事故发生一周年前后对外发布。

    爱兹哈尔丁称,马来西亚政府向乘客和机组人员家属保证,搜寻MH370客机的工作仍是重中之重,马来西亚政府将继续与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合作,继续推进有关工作,争取对这一悲剧作出交代。

    声明还称,马来西亚政府保证,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会承担相应责任,保障家属根据相关国际公约、国内法并合理参照国际惯例所应享有的正当权益,包括通过协商或诉讼等方式完成赔偿程序。他表示,如各位家属已经做好准备,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可立即启动赔偿程序。

    声明表示,为履行承诺,保证家属掌握最新情况和经核实的相关信息,MH370官方网站(http://www.mh370.gov.my)为家属设立了一个专属版块,内容包括通报搜寻及调查工作、赔偿程序、回应家属质询及其他形式的协助。

    国内知名航空律师郝俊波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国际民航公约》关于宣布飞机失事的时间并没有严格规定。声明显示,马来西亚宣布MH370失事,但继续搜救。这表示,马航希望借此尽快地进入理赔程序,交由法务、财务部门或保险公司等进行处理,以减轻航空公司的压力。”

    马航此前曾对乘客家属进行先行赔付,郝俊波介绍,推定失事后的赔偿即正式的空难赔偿仍有一个漫长的期限。“根据《蒙特利尔公约》关于诉讼时效的规定,自航空器到达目的地之日、应当到达目的地之日或者运输终止之日起两年期间内未提起诉讼的,丧失对损害提出赔偿的权利。”

    郝俊波告诉记者,不少曾向他咨询的家属表示,目前尚没有任何实质证据证明失事,因此这些家属仍认为搜寻是首要工作,现阶段不会索要赔偿,也不会轻易提起诉讼。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郝亚琳  白洁)1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来访的法国总理瓦尔斯共同会见记者。李克强应询就马来西亚宣布马航MH370客机失事发表谈话。

    李克强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包括154名中国乘客和4名法国乘客在内的所有机上人员遭遇的不幸深表痛心,对乘客家属表示深切同情和诚挚慰问。对于每个遭遇不幸的家庭和我们大家来说,这都是一个艰难的时刻。

    李克强强调,近一年来,中国政府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社会在开展搜寻和调查工作、做好对中国乘客家属的安抚和服务工作方面做了最大努力。下一步,中国政府将继续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希望马方履行承诺,做好事件调查、理赔、家属协助等工作,特别是要继续千方百计找到飞机和乘客下落。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29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马来西亚宣布马航MH370客机失事发表谈话称,自2014年3月8日飞机失事以来,中国政府动用包括21颗卫星、19艘舰船、13架飞机和2500多人次工作人员等大量资源,参与到这场史无前例的搜寻工作中,并派出专家深度参与事件调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乘客家属安抚工作,各级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多次前往看望慰问中国乘客家属,专门成立了联合工作平台家属工作站及地方工作组,动员上千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全力为乘客家属提供法律咨询、医疗救助、心理疏导等关怀和服务。

    华春莹说:“我们深知,接受马航MH370客机失事的事实对乘客家属而言非常艰难。请所有中国乘客家属相信,党和政府始终挂念和关心着大家,始终与大家同在,希望乘客家属能坚强地面对当前困难,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华春莹表示,中方要求马方兑现在宣布客机失事声明中所作承诺,切实履行赔偿责任,保障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为乘客家属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继续全力开展搜寻和调查工作,保证乘客家属及时掌握搜寻和调查进展。中国政府将同马来西亚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密切合作,积极参与搜寻和调查,做好对乘客家属的服务工作,切实维护乘客家属的合法权益。

马来西亚宣布马航MH370航班失事
推进大学生“三走”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教育部: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2015年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五起制售传播淫秽色情出版物及网络信息大案被通报
团河北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召开
福建:多人在高职招考中作弊
2014“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揭晓
凝聚农村青年人才 做好农村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