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看法

阅兵 因为我们不能忘却

宋立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30日   10 版)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国将在北京举行包括阅兵式在内的一系列庆祝活动,同时可能邀请外国领导人参加阅兵式观礼活动。相关报道称目前已组建了阅兵领导小组,不久将正式展开训练。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参与了14次国庆阅兵,阅兵式分列式也于1964年正式列入队列条令中。但此次非国庆日组织阅兵尚属首次,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首先,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是缅怀革命先烈,尊重二战史实的重要里程碑。

    自“七·七”事变以来,中国人民经历了8年浴血奋战并最终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在抗战时期中国军民共伤亡3500多万人,财产损失及战争消耗高达5600多亿美元。组织会战和战役200余次,歼灭和俘虏侵华日军270多万人,中国军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然而,当今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急剧抬头,公然参拜靖国神社,为军国主义招魂。同为战胜国的美国,在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驱使下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辟采取了默许和纵容的态度,美部分政要甚至鼓动日本加速解禁集体自卫权,推动日本政府修改和平宪法,以达到遏制中国和平发展的企图。

    因此,中国站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新起点,以阅兵的形式祭奠抗战英魂,重温抗战历史,同时正告日本右翼势力,历史不容篡改,中国将坚决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的胜利成果。

    其次,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是展示国力和军威,提高国际影响力和稳定地区安全的重要手段。

    当前中国正面临日趋复杂的周边安全环境,美国等西方大国的战略围堵不断加剧,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地区大国,中国必须在涉及自身和周边国家发展利益的关键问题上敢于发声,对危害亚太和平稳定的冷战模式予以坚决的抵制。

    作为维护地区稳定的重要基石,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近年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辽宁舰、歼-15、99式坦克等一大批拥有自主产权的高技术武器平台成为中国军力提升的新亮点。通过阅兵展示新式武器装备,不但提高了中国军力发展的透明度,增强国民对人民军队捍卫国家主权的自信心,同时将极大震慑危及地区和平发展的军事冒险行为,加大周边国家同中国合作的安全感。

    第三,中国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将拉近二战遭受日军侵略国家的认同感。

    二战结束后,由于美国的庇护,日本国内未能很好反省战争罪行,不但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得以保留,日本历届政府对慰安妇、细菌战等战争罪行也从未正式道歉与赔偿。在亚洲遭受过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诸多国家中,许多二战亲历者仍然忍受着战争带来的巨大痛苦。因此,通过阅兵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将对各国健在的二战老兵和战争受难者给予极大的精神抚慰,也是对世界各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杰出贡献的一种充分肯定。

    眼下,关于此次阅兵的规模、参阅部队、参阅武器等,媒体多有揣测。虽未经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同以往国庆阅兵相比,今年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阅兵式将有不少新看点,值得期待。(作者单位:解放军边防学院)

敢练 实练 不怕流血地练
阅兵 因为我们不能忘却
10发子弹100环 牛!
一位军嫂生病 八方援手相助
宝鸡军分区做新兵工作有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