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大力加强共青团制度建设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30日   01 版)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共青团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必须把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将党的要求、法律的规定和团的职能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到科学合理、便于操作的各项制度中去。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推动新常态下的共青团事业实现深化发展、创新发展、长远发展,迫切需要完备管用的制度提供保障。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着力增强依章履职、依规办事、依制管人的制度意识,着力完善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着力形成讲原则、守纪律、无例外的制度执行力。这“三个着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团的制度建设的基本目标,需要全团齐心协力来推动落实。

    制度是庞杂的,加强团的制度建设必须突出重点。团的制度涵盖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各项职能,涉及团的工作与建设各个领域。加强团的制度建设,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应当坚持全局观念、问题意识、需求导向,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党的领导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把党建带团建制度作为一项基础性制度,不断推动完善、抓好贯彻落实。学习是团干部锤炼党性、提升本领的基础,必须坚持和完善学习培训制度,努力建设学习型共青团组织。密切联系青年、广泛凝聚青年是共青团最基本的力量源泉,必须健全和狠抓联系青年制度,使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成为新常态。抓落实才能出成效,必须强化工作督导落实制度,确保全团重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必须深化落实支持基层制度,努力把基层建设成为共青团面向青年的坚强堡垒。

    制度强调立规矩、守规矩,创新则是推陈出新。二者看似矛盾,实则相辅相成,体现了“破”和“立”的辩证统一。创新是为破,制度是为立。加强团的制度建设,应当充分尊重青年工作的规律,照顾青年的特点,不能因循守旧、缺乏朝气,应当鼓励和保护探索的勇气、创新的锐气,注重将探索创新所形成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新经验、新成果及时上升为制度,从而在实践中完善和发展制度。同时,我们鼓励创新,但不能脱离主线,真正的创新是讲求方向、遵守规律的。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就体现了这种方向性和规律性。只有制度和创新这“两条腿”配合得当,才能走得又快又稳,实现推动工作不断深化的目标。

    制度表面上都是冰冷的,但一项好制度的内核应当充满热度。对于共青团来讲,这种热度就是对青年的感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这句话深刻揭示了制度冷与热的辩证关系。加强团的制度建设,就是要对团干部管得严一点、更严一点,目的是使广大青年与共青团走得近一点、更近一点。同时,团的制度有一个特点,就是约束性的少,开放性的多,凡是有利于青年群众的,即使制度没有规定,也要努力争取做好。决不能拿“制度还没有规定”作为脱离青年的理由,也决不能拿“制度就是这样规定的”作为搪塞青年的借口。

    加强团的制度建设,关键在于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制度刚定完,就马上束之高阁,这样的制度就是一张废纸。不能以制度的多少、长短论英雄,而要把更多的决心和精力放在督促制度的执行上。团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在遵守制度上作表率,在执行制度上敢担当,以上率下,坚决杜绝“破窗效应”、切实树立制度权威,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用制度保障团的事业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8小时接生11个宝宝 助产士累倒
进一步开创军事外交新局面
凝聚农村青年人才 做好农村团的工作
青年创业 兵团引领
大力加强共青团制度建设
2014“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揭晓
复旦“青椒”:教学很牛也能评上副教授
人大代表私挖地下室,监管部门去哪儿了
2015年共青团农村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