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会见马云

该总局新闻发言人称行政指导白皮书不具有法律效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31日   02 版)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宁迪)今天,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工商总局会见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张茅肯定了电子商务对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创业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阿里巴巴在消费维权、净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自律等方面作出的积极努力。同时,他指出当前网络交易平台还存在一些问题,并强调要创新网络监管方式,建立沟通和互动机制,更好地规范和促进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

    马云表示,目前我国的网购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发展迅速,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们一直致力于打击假货,并全力以赴解决假货难题。下一步,阿里公司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加大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原有专业打假团队,加强日常线上巡查和抽检,与执法部门共同联手,切实有效地解决现实问题。”

    双方认为,促进电商产业健康发展、营造消费者放心满意的网购环境,是网监部门与电商平台的共同意愿。双方将加强沟通,共同探索网络市场管理模式,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公平公正依法履职,依托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提升监管水平;电商平台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寻求创新机制,自律自强,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网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张茅和马云还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宁迪 白雪)就1月28日国家工商总局网监司发布的“白皮书”,该总局发言人于今天晚间正式表态,表示该文并非白皮书,实质是行政指导座谈会会议记录,不具有法律效力。

    该发言人表示:“2014年7月16日,工商总局网监司在浙江省召开阿里巴巴集团行政指导座谈会……会后根据座谈情况,网监司形成《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并于2015年1月28日发布。其实质是座谈会的会议记录,并不是白皮书。该记录不具有法律效力。”同时,他补充称,2009年11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全面推进行政指导工作的意见》,2014年,全国工商系统共实施了1万余次行政指导。

    “白皮书”是工商总局网监司与淘宝网就抽检问题引发争议的一部分。1月23日,网监司公布了《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1月27日,淘宝网官方微博转发微博,质疑网监司工作存在问题。次日上午,网监司发布了《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当天下午,淘宝正式投诉网监司有关负责人“情绪执法”。而这份“白皮书”也在国家工商总局官方网站撤下,并被删除。

    此后,阿里巴巴连同中国概念股集体下跌,接连两天,阿里巴巴跌去330亿美元市值,中概股蒸发600亿美元。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会见马云
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底举行
河南商水将整改强制学生离校、不让学生进教室等问题
湖南文理学院与省演艺集团将建人才共享基地
南昌铁路局春运将首开“红眼高铁”
江苏海门供电公司开展“我在现场”活动
高铁改变中国
打通基层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
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