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3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经济与气候共赢 发展与治理并进

中英联合发布“全球能源计算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31日   04 版)

    本报讯(实习生林宇孛 记者陈婧)“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是否意味着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危机,人们需要牺牲一部分生活的舒适和便捷?全球能源计算器帮我们预测:大可不必。

    1月26日,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门(DECC)与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在伦敦和北京同步举行发布会,正式推出“全球能源计算器”(Global Calculator)在线分析工具。该分析模型显示,人们可以在吃得好、走得远、居住环境更舒适的同时,实现在2050年全球平均温度仅升高2°C、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到今天一半的目标。面对届时世界人口将到达100亿,世界经济规模翻三倍的压力,我们重新拾起了信心。

    为匹配“全球能源计算器”模型,目前大约20个国家政府已经开发或正在开发自己的国家级能源计算器。中国是最早研发的国家。对中国而言,该模型具有有产权、可预演、高效率三个突出优点。与以往仅获得外国产品使用权不同,能源计算器加入了中国自己的智力成果,从数据库、工具乃至整个成果报告,中国都具有独立产权。同时,由于加入了相关能源评价指标、进行了本土化改造,该模型更适合中国国情。以往的决策文件大多需要经过层层审批,不仅传输效率低,公众也缺乏参与感。通过网络在线互动工具,气候决策变得公开透明。

    业内人士分析称,“全球能源计算器”的发布和使用,为探索经济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进而可以实现经济与气候共赢、发展与治理并进。

法国总理瓦尔斯来华传递“信心”
安倍不收敛推动军事力量海外扩展
政府有心援救途径有限 社会多重情绪复杂交织
朴槿惠的“第三条道路”能否融化朝韩关系坚冰
中英联合发布“全球能源计算器”
美国尝试用社区矫正改造受极端思想影响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