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学校团组织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邀请创业导师为创业项目把脉

在校生月收入过万的“任性”法则

本报记者 唐轶 黄丹羽 实习生 曾繁尘 于文月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1日   04 版)

    1月25日,尽管已进入寒假假期,山东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基地内却依旧忙碌、热闹,该学院百奥生物科技协会的8名95后大学生正在各司其职忙着管理虫草,争取培育的2000多克虫草能够在春节前采收上市,以取得好的效益。百奥生物科技协会是2013年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学生自发参股成立的创业型社团,大学生们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开展微生物研究、产品开发、培育及销售等工作。CFP供图

    当同学们正在为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发愁时,才正已经开始领着外国学生学中文,月收入五位数;当大家“一入淘门深似海”,每天喊着“再买就剁手”时,莫萃岛自创了FRANMOK品牌,开售3天,赚了8000元;当小伙伴们宅在寝室一天3顿叫外卖时,邰鑫来在五道口开起了自己的新疆椒麻鸡店铺,月进账过万元。

    这些象牙塔里的90后,究竟掌握了怎样的致富“秘籍”?

    搭上天王“顺风车”,近水楼台“会摘月”

    “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才老师的课堂,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成语,了解典故。”这句小学语文课堂的开场白,被中央民族大学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才正搬上了网络课堂。而听课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留学生。

    才正是网络孔子学院在线课堂的汉语教师,她的主要任务,是给留学生讲授基础汉语和交际汉语课程。让同学们“羡慕嫉妒恨”的,是这份兼职的月收入过万。

    网络孔子学院在线课堂有1000多名汉语教师,但课时数上三位数的却是极少数。才正的教学记录显示,从2014年10月31日到2015年1月24日,她几乎每天都有课。

    如今,才正在留学生圈里的知名度“爆棚”,甚至有好几个“慕名而来”的外国学生点名找她学汉语。

    其实,刚开始听说学院要推荐在线课堂的汉语教师时,才正心里是忐忑的。“网络教学还是跟传统的面授不太一样,最怕上课的时候网络不稳定,这就相当于教学事故啊。”除了客观因素,才正觉得最考验人的,是在课堂上与留学生们互动,“我说的每一句话都要充分照顾到每位不同地区的同学,必须建立在对不同文化差异性的尊重上”。

    由于各地区学员之间有时差,才正的上课时间无法固定。“最辛苦的时候就是专业课、网授、面授排满了一整天,经常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在被追问有何“致富”秘诀时,才正笑道:“近水楼台先得月,我本身就在国际教育学院,不仅接受理论指导,更重要的是,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认识很多国外朋友的机会。”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大四学生莫萃岛的FRANMOK品牌开售3天,就赚了8000元。FRANMOK品牌主打产品是棒球帽,凭借“名模”上身、“周杰伦同款”等抓人眼球的营销方式,迅速笼络人气,掀起一股潮流风暴。

    莫萃岛的赚钱灵感,源于他对潮流服饰的狂热喜爱。打开他居住的公寓房间大门,映入眼帘的是挂满四面墙的几十顶潮流棒球帽。“我一直很喜欢设计,会关注像Givency啊、Alexander McQueen啊、HBA啊之类的大牌发布会和最新流行款,后来觉得他们设计的衣服总不能和我想要的一模一样,那干脆设计自己喜欢的衣服好啦。于是就创立了FRANMOK这个牌子”。

    最初,FRANMOK推出了两款侧开拉链T恤,后来又陆续推出了“清华”、“北大”、“五道口”等一系列古方篆刻绣字棒球帽和冬季对应的毛线帽,销量十分火爆。“因为FRANMOK是个潮流品牌,所以我想用很酷的方式,让大家知道这个品牌”。

    莫萃岛找来几个学校里的朋友,有摄影师、有清华小有名气的“校园女神”,拍了一组森女系宣传海报和宣传片,在朋友圈造成了大规模刷屏转发,打响了品牌营销的头炮。“我的好朋友龙洁和侯蕊枝,是签约平面模特和演员、微博名人。她们友情担任了我的品牌模特,在微博上发美照宣传我的品牌。”莫萃岛笑道。也正是通过模特好友侯蕊枝,莫萃岛把自己的FRANMOK棒球帽,送上了芒果台的《天天向上》。在录制现场,莫萃岛还邂逅了以模仿周杰伦闻名的达人李强,他灵机一动,跑去让李强戴上FRANKMOK棒球帽与自己合影。这张合影被放到网上后骗倒了一大帮粉丝,大家都惊呼“FRANMOK有天王代言,太酷了”。于是FRANMOK就搭上了“周杰伦同款”的顺风车。

    莫萃岛坦言,自己的品牌所反映的精神内核和清华大学的主流文化“并不是特别贴合”,所以他并没有想过向学校、老师寻求任何支持。“不过学校的思想十分开放,兼容并包,没有给我带来过任何阻碍。我想我在清华认识的那么多好朋友,以及清华教给我的敢想敢做的精神,就是我得到的最大帮助”。

    “奋斗就是每一天很难,可一年一年却越来越容易”

    从500元起步的“小打小闹”,到建立有千余名投资人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网站,和增加的资产成反比的,是何理的体重。“我在开公司之前是110公斤,开公司之后是80多公斤,可以说创业带走了我的青春,也带走了我的体重”。

    在2014“创青春”首都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中央民族大学何理团队的参赛作品《承锦控股有限公司》获得银奖。这是一家实体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金1亿元,主营业务包括互联网金融产业、P2P借贷、艺术品投资O2O、比特币平台等。

    4年的大学时光,让何理蜕变为潜伏在期货市场中的猎人。今年25岁的他,是中央民族大学2013级区域经济学的一名在读研究生。

    出于兴趣,大学时,何理边学习金融方面的理论知识,边开始着手创业。在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他申报的项目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不仅得到指导老师的全程指导,还拿到了10万元启动资金。

    创业者在创业初期能碰到的所有问题,何理都没有错过。“当时就是属于拍脑子就想去做这个项目,所以经验很不足,很多细节都没有考虑到,起初碰壁的情况也就比较多”。

    渐渐地,何理意识到,仅靠创业的激情和对金融专业知识的掌握是不可能“在期货市场的一片红海中侥幸存活的”。这时,他选择向老师“求助”。“市场是很残酷的,各种利益关系错综复杂,而我们学生对这些又真的了解太少,所以学校给予的扶持帮助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何理一边从指导老师和投资方那里学习了解市场分析和管理理念,一边尝试着与公司员工沟通交流,同时不断暗示自己:“不要心存侥幸,要学会坚持与等待。”

    熬过了一段“磨合期”,公司终于开始慢慢盈利。

    “如果能够推出更多形式的创业活动,或者在扶持团队的数量上有所增加,让更多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得到实践的机会,我想会有更多优秀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走出校园,走向市场。”何理说。

    本科4年,小伙伴都觉得才正就像“开了挂”,学习、活动、兼职、考证一样不落。2014年7月,她也结束了4年的本科学习,以推免生身份进入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她隐约感觉到,一个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正在等待自己。“开学一连几天,每天都在教室、食堂和宿舍中度过,与其说是一种折磨,不如说是一次成长与历练。全英授课的氛围让我感受到了学英语的重要性,让我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所肩负的重任。因为我知道,现在的辛苦付出是为了自己以后的美好未来,不去评价别人取得的高低成就,做好自己才是真。”她说。“什么是奋斗?奋斗就是每一天很难,可一年一年却越来越容易。”

    在“宇宙中心五道口”卖鸡,学生干部身份成撒手锏

    “鸡斯基撕鸡产品”创始人邰鑫来的另一个身份是北航团委创业中心实践部部长。“北航的创业中心成立有一年多,现在学校的创业环境很好,我能有勇气去创业,也要得益于在创业中心潜移默化的影响。”谈起学校里的创业氛围,他很自豪。

    为了支持北航学子创业,校团委创业中心推出了公司注册、场地解决、创业指导等一系列孵化项目和培训课程,开设了针对泛创业圈和已经创业者的名为“Xplan”和“Vplan”的创业教育课程,并且特意找来校友企业家进行培训指导,邰鑫来最初的创业教育就得益于此。

    一次机缘巧合,邰鑫来得到了正宗的新疆椒麻鸡配方,在五道口开起了自己的店铺。后来,因为冬季生意清淡、租金压力大等问题,邰鑫来的经营方式从实体店转为线上经营,主打食品外卖。谈到实体向外卖转型的过程,他叹了口气,承认这是非常辛苦的一步。“创业过程最难的就是转型,学生的创业经验比较欠缺,现在仓储物流配送管理都要全程负责,只能慢慢摸索”。

    得益于当学生干部的优势,邰鑫来发动了自己的朋友圈,立足五道口各高校社团资源,融合电商渠道,实现了月入过万元的目标。

    “作为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组织,学校团委始终着力通过各种渠道为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平台。”中央民族大学团委副书记薛冬雪介绍,民大校团委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业中心建立了专家数据库,以挑战杯、创青春等全国性的创业竞赛为契机,邀请北大清华等各高校创业导师、知名风险投资专家为本校学生创业项目把脉。

    薛冬雪认为,目前许多大学生盲目创业以致失败,“学校平台是搭建好了,关键还在于学生对平台的利用率有多高。只有让学生在大一大二的学业初期就对创业及自身发展倾向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这样在进入到大三大四的实质阶段创业质量才会有所提升”。

    而作为老牌工科学校的清华大学,创新氛围一直十分浓厚。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余潇潇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创业指导中心现已成为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致力于培养创新型创业者,并建立起以实践教育为核心、以创业生态环境建设为要点的全新创业教育体系。校团委还扶持学生创业团队,帮助其免费入驻孵化器并成立公司,为有发展前景的团队给予资金、场地等方面实际帮助,进入实质创业的阶段。

    “现今,学校正与昆山、杭州、顺德、厦门、无锡等地沟通,着手建立多个清华创业基地,帮助清华创业项目落地。团委还带领多名优秀学生创业者去美国硅谷、波士顿等地参观,使学生了解海外成熟创业生态环境。”余潇潇说。

    “与理工科学校相比,人大过去在校期间创业的学生总量不大。但随着第三产业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兴起,近年来的人大毕业生创业成功案例明显增多。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创业,校团委陆续开展创业讲堂、青年导师计划等扶持项目。”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副书记李建希表示。

    在创业热愈演愈烈的同时,想要担任兼职的学生也很多。人大团委也为这些较早接触社会的同学们提供了系列保障措施。“我们会为学生联系想要寻找学生做家教或兼职的家庭和企业,为需求方和学生搭好沟通桥梁,从事先的信息核实到事后的跟踪回访,一前一后把关,切实保护好学生的权益。”李建希说。

    立足于中国人民大学的“纪念服”创业团队,就是学校扶持的成功案例。这个团队成员既有已经毕业的学生,也有人大在读学生,主要产品是人大纪念衫、棒球服等,在人大学生之间十分流行。学校为“纪念服”团队提供了很多支持。首先是帮忙对接洽谈人大东门外的“文化产业园”作为销售和业务洽谈场所。其次,在校内外为“纪念服”做大力宣传。“我们学校的老师、学生会、社团都会很自然地支持,我身边的很多师生还一起订他们的衣服呢。”李建希说。


    他们都是在校创业者

    三国杀设计者——黄恺

    自幼热爱游戏,大学考入中国传媒大学第一届游戏设计专业。大四时,设计出第一套手绘制作的龙版《三国杀》,后成立“游卡桌游”公司,正式推出《三国杀》卡牌游戏,风靡全国。

    魔力学堂、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

    在浙江大学读大三时,注册成立杭州泛城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年底,推出《魔力学堂》,开创网页游戏先河。他设计的APP“快的打车”,被用户称为“最靠谱的打车神器”。

    超级课程表总裁——余佳文

    在广州大学就读期间,设计推出“超级课程表”,目前用户数超过1000万。应用中的“下课聊”模块,已经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学生匿名社交平台。

    乐播CEO——高嘉希

    乐播创始人及CEO,19岁开始创业,从沈阳音乐学院毕业时负债30万元。后涉足互联网领域,获得天使投资创办乐播,凭借碎片化视频模式和视频评论等功能快速吸引了大批用户。 (黄丹羽整理)

在校生月收入过万的“任性”法则
六成青少年从未参加社区教育
潮州3年内培养400名青少年事务社工
这个冬天送出不一样的“温暖”
清华大学与唐山曹妃甸区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