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国企因何涉及负面舆情

本报记者 李松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1日   03 版)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一些国企因为各种事件被关注。根据中青舆情监测室的监测数据显示,1月,共有16家国有企业涉及负面新闻报道。

    从区域分布上看,上海和广东两个地方的国企负面舆情较多,占比分别为25%。从行业分布看,石化、电信国企为负面舆情多发行业,且舆情量排行多位于前十。从事件内容上看,国企负面舆情集中于领导人违纪违法被查,占比近七成。

    在这些事件当中,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与兰州市政府有关企业搬迁舆情走势引起热议,更多网友理性建言应通过法律途径处理。

    从舆情走势上看,从这一事件发酵到消退,前后经历了12天,出现3个舆情高峰。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分析2000条网民言论,结果显示超过三成的网友认为应通过法律途径处理兰州石化污染问题。

    搜狐论坛署名为“王传涛时评”的网友认为,在法治社会里,“打嘴仗”或“口水战”,不是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处理问题的最好办法。有了问题,不用法律去解决,不利用法律赋予的权利,是没有法治信仰的表现。

    而媒体代表性观点则认为,兰州石化这一事件反映了地方政府进行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的焦虑,折射了地方政府和地方央企对环境问题的交锋成为新常态,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政企分开成网民对国企改革最大期待
真相为何没让谣言死去
国企因何涉及负面舆情
央企有哪些“不死的谣言”
中国房企海外投资悠着点
油价连续下跌 是喜是忧
中国制造 只有你想不到
中信地产:社会责任在“一砖一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