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在沈阳挂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1日   01 版)

    本报沈阳1月31日电(记者王晨 通讯员门开阔)继1月28日第一巡回法庭在广东省深圳市挂牌,今天,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在辽宁省沈阳市挂牌。两个巡回法庭的先后挂牌标志着司法改革继续向纵深迈进。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珉共同为第二巡回法庭揭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主持揭牌活动。周强指出,巡回法庭要做严格公正司法的表率,坚持严格司法、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做司法为民的模范,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要做司法改革的排头兵,发挥好司法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为全国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积累经验。

    第二巡回法庭巡回区为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据介绍,该法庭设在沈阳,主要是考虑东北是我国老工业基地,在工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矛盾纠纷数量较多,希望通过设立第二巡回法庭,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东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未来条件成熟时,根据有关规定和审判工作需要,还可以适时增设巡回法庭,并调整巡回区域和受案范围。

    走进第二巡回法庭大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红色大字映入眼帘,整个大厅庄严肃穆。巡回法庭设置了专家咨询室,律师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和志愿者工作室。其中律师工作室主要是从公益角度给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庭庭长胡云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同第一巡回法庭相比,第二巡回法庭负责东三省案件,处理传统群体性利益案件问题压力将比较大,法官要着力打造此方面司法能力。

温州:社区微信众筹请环卫工吃“年夜饭”
硕士当村官 百姓频“点赞”
预防用人腐败 改革提名权是关键
遵义司法局:撤回遭质疑文件
我国首个P4实验室建成
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在沈阳挂牌
政府过紧日子 花钱要有重点